索引号
115111020087620933/2023-0010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高坪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3-01-13

高坪区2022年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报告

时间:2023-01-13 | 来源:南充市高坪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根据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等文件要求,我认真开展自查自评,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自评结果

按照《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方法》,各校严格按照评估指标体系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评上报。经评估审核,全区共有中小学72所,优秀等级学校占30.56%,良好等级学校占59.72%,合格等级学校占9.72%其中普通小学34所(含民办1教学点1),优秀等级学校15.27%、良好等级学校27.78%,合格等级学校占4.17%普通初中学校14优秀等级学校5.56%、良好等级学校12.5%,合格等级学校占1.39%九年一贯制15优秀等级学校4.17%、良好等级学校13.89%,合格等级学校占2.78%十二年一贯制2所(含民办1所)优秀等级学校1.39%、良好等级学校1.39%中职3所(含民办2所)优秀等级学校1.39%、良好等级学校1.39%,合格等级学校占1.39%普通高中4优秀等级学校2.78%、良好等级学校2.78%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艺术课程开足开齐

全区各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艺术课程。积极推进美术、音乐学科教学,努力转变教师教学方式及学生学习方式,激发学生热爱学习、主动学习积极性,让艺术课程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各校根据学校特色、教师特长及学生兴趣爱好,积极开展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制定课程实施方案、精心开发校本课程、强化艺术师资队伍,采取保障措施,构建评价体系,确保校本课程的实施,彰显了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加强艺术教学常规管理,教师依据课程标准组织艺术教学,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和课程改革在开足开齐艺术教育课程的同时,开设一些艺术类选修课供学生选择性学习,提升学生艺术素养。

(二)艺术活动丰富多彩

2022全区校结合 “五一六一十一元旦等重要节日,开展文艺汇演举办书画、手抄报歌咏、舞蹈、器乐等竞赛活动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等,运用艺术手段,营造富有特色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氛围。我区定期组织开展中小学艺术节、书画作品大赛等文艺活动,并推荐优秀团体、个人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艺术展演活动,为广大学子展现自我、全面发展搭建广阔平台。2022年,我区出台了《关于举办高坪区2022年中小学生艺术节的通知》,拟举办双减盛开艺术花,童心喜迎二十大艺术节活动,因疫情原因,艺术节活动延期举行。我区高坪中学、东观万福小学、长乐初级中学等学校参加四川省第十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分获一等奖。

(三)艺术教师配齐配强

配备专职艺术教研员2人,专职艺术教师386人,其中音乐教师193人,美术教师1932022艺术教师参训人数386人,受级以上表彰98人。

我区重视艺术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一是组建专业训练队伍开展师徒结对工程,抓好新聘艺术教师的岗前培训,为新教师成长搭建平台。二是强化艺术教师的培训学习。各校艺术教师全员参与国培、网络远程培训、专题培训、校本培训等,提高专业素养。三是组织艺术教师参加省、市、区举办的各类培训和专业竞赛2022年组织全艺术教师开展了微课、基础教育精品课、教学案例、论文、优质课评选等活动。是积极开展课堂教学专题研讨、各类教学业务评比等艺术教育学科教研活动,以研促培,提高教师的教学素质和科研水平,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五是保障艺术教师在职务评聘、福利待遇、评优表彰等方面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

(四)条件保障落到实处

我区重视艺术教育,区政府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确保艺术教育教学相关活动经费预算保证艺术教育经费的来源、额度,并专款专用为中小学校购买艺术器材,为特色建设提供物质保障。建好用好音乐、美术专用教室,添置音乐美术器材,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整合教育资源,提高艺术教学水平,各学校艺术器材设备全部达标满足教学基本需要。

(五)特色发展持之以恒

2022年全区各校积极开展艺术教育实践活动利用课后服务时间组织学生开展特色艺术社团、建立艺术兴趣活动小组高坪一小的陶笛社团,鄢家小学、东观二小的剪纸社团,斑竹小学的传统文化手工编织社团,江东初中的陶艺社团、高坪七小的书画社团,高坪中学的健美操社团、万福小学的葫芦丝社团等,将美育深度融入到学校教育当中。

(六)素质测评建立健全

我区建立了较为完整的评价体系,对学校的艺术教育工作从班子效能、艺术教师、教学质量、教学能力、教学研究、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特色建设、艺术比赛展示、社会文化活动等方面进行系统考核评价,并将评价结果纳入学校工作评估考核中。各学校建立了中小学学生艺术素质评价制度,依据中小学艺术课程标准,研制学生艺术素质评价标准、测评指标和操作办法,组织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把艺术素质测评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生成长档案,作为综合评价学生发展状况的指标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