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20087620933/2023-0010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高坪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3-01-13

高坪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

时间:2023-01-13 | 来源:南充市高坪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南充市高坪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各相关部门: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印发〈四川省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规划方案〉的通知》(川教督委字〔20221号)精神,为全面深入推进我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义务教育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特制定本实施方案,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抓好落实。

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74

南充市高坪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我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稳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根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四川教育现代化2035》和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结合《高坪教育事业发展633行动方案》,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实施教育强区战略,按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理念更鲜明、标准化程度更高、教师队伍更强、人民群众更满意的要求,以促进教育公平为重点,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坚持统筹规划、保障公平、注重质量、分步实施的原则,深入推进我区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优布局、补短板、调师资、保底线的总体思路,全面提高义务教育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确保2025年我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评估认定。

三、组织领导

成立高坪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

四、主要举措

(一)坚持“三个保障”,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

1.政策保障,明确发展战略

一是科学规划,坚持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整体谋划、超前部署,在政策上优先考虑、优先安排。二是确立任务,明确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具体任务、措施和时间表,把义务教育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惠民实事办好。三是精准施策,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民生板块,力争把全区义务教育提升到一个新的档次。

2.机制保障,强化发展举措

区政府建立由政府组织、部门参与的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机制,把研究解决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作为重要议题,成立由区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成员配合抓、相关部门履职抓,形成群策群力谋教育、齐心协力办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环境。

3.经费保障,夯实发展根基

义务教育要发展,投入是关键。尽管我区财力仍十分困难,但要始终把义务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持续加大义务教育经费投入,确保义务教育经费实现三个增长

(二)推进“三大行动”,促进办学条件均衡

1.扎实推进学校布局调整

根据四川省行政区划调整后半篇文章工作要求,制定完善《高坪区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规划》,优化学校布局,撤并调整部分校点,大力实施项目建设,充分适应地方经济发展方向。

有序推进学区化管理和集团化办学,建立健全我区城乡学校共同发展机制,完善优质学校+薄弱学校、优质学校+新建学校体系,促进各学校优势互补,增强薄弱学校造血功能,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

2.扎实推进寄宿制学校建设

集中力量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确保需住尽住,应住全住,到2025年秋季,基本实现每个教育督导责任区只保留2-3所初中学校(主城区除外)。一是改善学生食宿条件,高标准建好食堂、宿舍、运动场、厕所等配套设施。二是继续按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有条件时可专门设置事业编制的岗位,面向退伍复员转业军人或其他特定人员,依规定程序招聘),为学校配齐保卫、医务、宿管等后勤人员和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

3.扎实推进设施设备配套

持续加大设备投入,加强学校教育技术装备和各学科器材仪器建设,以教育专网建设”“三个课堂建设”“网络多媒体教室终端补充更新”“基本装备夯基补短”“教室照明卫生达标等项目为重点,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实行城乡同步配备、同步达标,形成互联网+教育应用新模式。

(三)实施“三大举措”,促进师资配置均衡

1.多途径优化中小学师资结构

一是实行教职工区管校聘,并建立教师编制动态管理机制。按照生师比和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学校编制。同时,根据生源变化等情况,在核定教职工编制总额和岗位总量内,适时微调,从而优化教师资源配置。

二是建立教师队伍长效补充机制。根据拟建计划,及时配齐中小学教师数。通过招聘会、考核招聘、公开招聘、人才引进等方式扩充师资力量,确保中小学教师配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充分保证学校开齐课程、开足课时。

三是不断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继续实施乡镇工作补贴和农村教师生活补助,同时在绩效工资、职称晋升、名师评选、表彰奖励等方面对农村教师进行倾斜,让更多的优秀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2.多渠道提升教师整体素质

一是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开展学习教育整顿活动,组织全区优秀教师开展巡回演讲,每年暑期对全区教师进行职业技能测试,坚持开展教师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教育。

二是扎实开展教师培训工作。拟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自我提升等途径,实施国培计划、全员培训、专项培训、信息技术能力培训、薄弱学科培训五训并举,实现区内教师培训全覆盖。定期开展校长学术论坛”“嘉陵江名师大讲坛”“高坪教育大讲堂等活动,提升师培队伍素质,完善继续教育管理,创新教师培训模式,有效提升全区中小学教师素质,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

三是深入推进三名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修订三名工程建设实施意见及管理办法,评选区级名学校、名校长、名教师,创建省市区级名师研修室”“名师工作室”“名校长工作室

3.多层面打造管理人才队伍

学校的发展靠管理,管理的核心在校长。继续加大城乡校级领导交流和农村校长进城跟岗学习力度,健全完善校长选拔、聘任、考核、培养和常态化培训机制,建立干部递进培养成长库。校长队伍基本实现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进一步缩小城乡之间、学校之间管理水平差距。

(四)找准“三大本位”,促进教育质量均衡

1.立足课堂,深入实施课程改革

按照教育兴区、科研兴教的工作思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对义务教育学校实行统一课程表,确保开齐课程、上足课时。以向课改要质量为宗旨,在全区大力推行学案导学模式、教学三六常规管理,通过专家引领、本校实践、提炼升华、全面推广,探索形成多种适合我区实际的课堂教学经验。逐步形成轻负担、快节奏、大容量的高效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实现区域内学校教育教学同步发展。

2.立足学生,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一是高度重视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以小学抓养成、初中抓习惯为办学思路,开展感恩教育、礼仪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国学经典诵读等形式多样的德育特色活动,狠抓养成教育。

二是把学生兴趣小组和社团建设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抓手。组织创建音乐、体育、书法、美术、舞蹈等丰富多样的学生社团,促进学生特长发展和素质提升。

三是积极推进体育、艺术特色项目工程。认真落实两操一课,创造性地开展大课间活动,力求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创建更多的省市区优质均衡领航学校、校风示范校、文明校园”“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示范学校)”“阳光体育示范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美育示范校等。

3.立足校本,精心打造特色校园

抓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和文化四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创建人文校园、文化特色校园,实现环境育人、文化育人的目标,让每个校园都成为美丽花园、魅力学园、成长乐园和温馨家园。

(五)做好“三项工作”,促进学生发展均衡

1.规范办学行为,推进素质教育方针落地

一是严格规范招生行为。全区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实现就近、免试入学,继续巩固义务教育成果。

二是严格规范编班行为。认真落实均衡编班和均衡配置教师措施,严格做到起始年级网上平台招生、均衡配备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以推进学校之间和校内班级之间均衡,有效遏制择校热”“择班热现象。

三是严格规范考试行为。制定实施义务教育质量综合考核学生评价方案,对全区所有中小学进行质量监测和分析,严禁公布学生考试成绩与排名,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四是严格规范教师行为。中小学教师严格遵守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四川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细则》,依法治教,科学评价。督促教师依法从教,遵守职业操守,努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五是严格落实双减政策。重拳整治乱招生、乱补课、乱收费、乱订教辅、滥发资料、有偿家教、有偿办班现象,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2.关注弱势群体,保障平等接受教育权利

一是强化留守儿童教育和管理。继续优化两线三级五为主工作模式,形成党政、关工委、工会、共青团、妇联、民政、学校、社区、家庭和志愿者齐抓共管、互动共融的工作格局。通过建立留守学生之家家长学校、设立心理辅导室,加强对留守学生的教育和管理。

二是高度关注三残儿童教育。通过完善设施设备,补充特教师资、扩大教学规模,建立以特殊教育学校为主体,残疾儿童随班就读(或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殊教育体系,确保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权利。

三是高度重视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大力实施义务教育扶贫助学工程,逐步建立起以财政资助为主体,社会资助、学校筹资资助为补充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

3.强化安全管理,营造良好教书育人环境

始终把学校安全作为教育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思想上高度警惕,工作上精益求精。严格落实安全目标责任制、责任追究制、隐患排查整改责任制,重点对学校食堂、宿舍及矛盾纠纷等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排查治理,全面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同时,积极组织公安、卫健、教育等部门,扎实开展上下学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五、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225-6月)

已制定并印发《南充市高坪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召开了动员大会,推进工作已全面启动。

(二)全面实施阶段(20227-20248月)

各部门根据本方案,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根据达标时间,确立任务清单,明确实施步骤,全面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工作。

(三)自评整改阶段(20249-12月)

对照教育部督导评估办法,全面开展自查自评,加快推进工作任务完成,补缺补差,整改提升。在自评基础上,形成以下材料:自评报告、申报登记表、区级自评材料以及公众满意度调查材料等,报送市教体局、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正式申请市级复评。

(四)市级复核阶段(20251-3月)

按程序向南充市人民政府申报对我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自查情况进行复核。根据市级复核意见,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多措并举,全面补差补缺,力争达到国家规定标准要求。

(五)省级评估阶段(20254-9月)

由市政府向省政府申请督导评估及省级评估,并再次自查整改,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六)国家认定阶段(202510-12月)

根据省级评估中反馈的问题,进一步完善迎检方案,强化措施,提升内涵,接受国家认定。

六、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立足新时代国家建设发展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切实将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作为依法履职、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部署安排,扎实推进达标,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奋进新篇章。

(二)强化组织领导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标准高,难度大,需要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推进工作落实。区人民政府负责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组织领导,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优质均衡发展推进会,协调解决工作开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对相关部门的督导考核。各职能部门要相应成立领导机构,建立协调机制,统筹调配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三)细化创建目标责任

建立健全区级统筹、部门联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责任机制。要深入分析我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形势,对照标准深入查找主要差距和不足,制定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规划,逐条逐项明确具体措施和进度安排。要将任务进行层层分解,明确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在重点解决主要差距和问题的同时,要统筹推进缩小校际差异系数、提高教育质量等工作,确保对标达标工作整体实效。各义务教育学校要明确优质均衡发展方向,优化办学条件,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着力提高教学质量。

(四)严格实行奖惩机制

区政府把该项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年终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进行考核。同时,建立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推进工作中自查整改扎实、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 予以表彰奖励;对不按标准推进工作进程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 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或失职、渎职,造成重大过失,影响全区推进工作大局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责任。

附件:1.高坪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成员名单

2高坪区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一览表(2022-2025

3.高坪区中小学教学设备规划表(2022-2025

4.高坪区义务教育师资配置规划表(2022-2025

5.高坪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任务分解表

附件1

高坪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兰吉春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

副组长:许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区政府副区长

员:邓志勇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刘雨林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区委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蒲怡燕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谢小平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局长

张永艳区民政局局长

田时伟区财政局局长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杨建林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姜尤俊区城乡建设局局长

团区委书记

陈仕伟区残联理事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谢小平同志任办公室主任,杨华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组织、协调和推进工作。

附件2

高坪区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一览表(2022-2025

序号

拟实施时间或完成时间

校园名称

办学类型

布局调整方式

调整、撤销、合并、新建、扩建规划及说明

1

2022年秋季

天峰小学

九年一贯制

调整

停止初一招生,保留小学部,小学毕业生由东观初中、走马中小学等校承担初中教育服务。

2

2022年秋季

凤凰小学

九年一贯制

调整

停止初一招生,保留小学部,小学毕业生由龙门初中、走马中小学等校承担初中教育服务。

3

2022年开工

江东实验小学

安汉校区

小学

新建

新建校舍40000平方米及运动场等附属设施和设备购置,新增学位1620个。

4

2022年秋季

高坪七小

望城校区

九年一贯制

新建

小学36个班,新增学位1620个,初中12个班,新增学位600个,义教学位数2220个。

5

2022年秋季

江东实验小学

东方校区

小学

新建

小学36个班,新增学位1620个。2022年计划招小学一年级6个班,330人。

6

2022年秋季

青松小学

小学

撤销

撤销小学,原小学生由青莲小学承担小学教育服务。

7

2022年秋季

溪头初中

初中

撤销

撤销初中,小学毕业生由阙家小学承担初中教育服务。

8

2022年秋季

龙门三小

小学

撤销

撤销小学,原小学生由龙门二小、龙门一小和高坪实小等校承担小学教育服务,龙门三小校址拟建成龙门一小劳动基地。

9

2023年秋季

喻家小学

九年一贯制

调整

停止初一招生,保留小学部,小学毕业生由走马中小学、龙门初中等校承担初中教育服务。

10

2023年秋季

江陵初中

初中

合并

与江陵小学合并为九年一贯制学校,根据江陵镇发展情况确定。

11

2023年开工

南充市临江小学

九年一贯制

新建

预计小学36个班,新增学位1620个,初中12个班,新增学位600个,总计学位数2220个。

12

2023年开工

高坪一小朱凤校区

九年一贯制

新建

预计小学48个班,新增学位1890个,初中12个班,新增学位600个,总计学位数2490个。

13

2023年秋季

东观二小

小学

撤销

撤销小学,原小学生由东观一小、万福小学承担小学教育服务。

14

2023年秋季

二家小学

小学

撤销

撤销小学,原小学生由东观一小承担小学教育服务。

15

2024年秋季

马家小学

九年一贯制

调整

停止初一招生,保留小学部,小学毕业生由东观初中、走马中小学等校承担初中教育服务。

16

2024年开工

林海北路中小学

九年一贯制

新建

预计小学36个班,新增学位1620个,初中12个班,新增学位600个,总计学位数2220个。

17

2024年开工

白塔中学东湖校区

九年一贯制

扩建

新建校舍13000平方米及运动场等附属设施和设备购置,预计36个班,新增学位1800个。

18

2025年秋季

斑竹初中

初中

撤销

撤销初中,小学毕业生由长乐初中、长乐中学、胜观中小学等校承担初中教育服务。

附件3

高坪区中小学教学设备配置规划表

2022-2025

年度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2022

教育信息化改造升级

三个课堂、视频会议系统建设;

教育专网、教育局中心机房升级改造、局校一体智慧校园平台;

校园内网改造、校园电视台等信息化功能室建设。

2022

东方小学

新建校教学仪器设备、办公设备、配套设备

2022

旺成小学

新建校教学仪器设备、办公设备、配套设备

2023

教室照明改造

全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教室、功能室等教室照明改造

2023

计算机购置

补充更新教学用计算机598台

2024

班班通设备购置

补充更新班班通设备396套

2024

江东实验小学

安汉校区

新建校教学仪器设备、办公设备、配套设备

2025

教学仪器设备购置

按2018教育部新标准补充中小学数学、科学、理、化、生仪器设备。

2025

南充市临江小学

新建校教学仪器设备、办公设备、配套设备

2025

高坪一小

朱凤校区

新建校教学仪器设备、办公设备、配套设备

附件4

高坪区义务教育师资配置规划表(2022-2025

单位:人、

年度

项目

单位类别

教师数

班数

学生数

学历达标人数

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

每百名学生拥有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

县级以上骨干教师数

每百名学生拥有县级以上骨干教师数

体育、艺术(美术、音乐)专任教师数

每百名学生拥有体育、艺术(美术、音乐)专任教师数

备注

2022-

2023

小学

2122

806

40322

2122

1850

4.59

405

1.00

365

0.91


初中

1618

419

21846

1618

1175

5.38

220

1.01

200

0.92


2023-

2024

小学

2154

859

40921

2154

1915

4.68

413

1.01

382

0.93


初中

1634

435

22062

1634

1231

5.58

228

1.03

206

0.93


2024-

2025

小学

2170

917

41230

2170

2078

5.04

425

1.03

392

0.95


初中

1644

444

22200

1644

1240

5.59

230

1.04

210

0.95


备注:1.小学教师应具备中师学历,大专及其以上属高学历;初中教师应具备大专学历,本科及以上属高学历。

2. 每百名学生拥有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小学、初中分别达到4.2人以上、5.3人以上。

3. 每百名学生拥有县级以上骨干教师数:小学、初中均达到1人以上。

4. 每百名学生拥有体育、艺术(美术、音乐)专任教师数:小学、初中均达到0.9人以上。

附件5

高坪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任务分解表

类别

部定指标

牵头部门

配合部门

备注

A1资源配置

B1.每百名学生拥有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小学、初中分别达到4.2人以上、5.3人以上

区教科体局

区人社局、区委编委办


B2.每百名学生拥有县级以上骨干教师数:小学、初中均达到1人以上

区教科体局

区人社局、区委编委办


B3.每百名学生拥有体育、艺术(美术、音乐)专任教师数:小学、初中均达到0.9人以上

区教科体局

区人社局、区委编委办


B4.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小学、初中分别达到4.5平方米以上、5.8平方米以上

区教科体局

区发改局、区城乡建设局、区自规局、区财政局


B5.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小学、初中分别达到7.5平方米以上、10.2平方米以上

区教科体局

区自规局、区财政局


B6.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小学、初中分别达到2000元以上、2500元以上

区教科体局

区财政局


B7.每百名学生拥有网络多媒体教室数:小学、初中分别达到2.3间以上、2.4间以上

区教科体局

区财政局


A2政府保障程度

B8.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布局合理,符合国家和省相关规定要求

区教科体局

区发改局、区自规局


B9.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统一、教师编制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

区教科体局

区人社局、区委编委办、区发改局、区财政局


B10.所有小学、初中每12个班级配备音乐、美术专用教室1间以上;其中,每间音乐专用教室面积不小于96平方米,每间美术专用教室面积不小于90平方米

区教科体局

区发改局、区自规局、区城乡建设局、区财政局


B11.所有小学、初中规模不超过2000人,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义务教育阶段规模不超过2500人

区教科体局



B12.小学、初中所有班级学生数分别不超过45人、50人

区教科体局



B14.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不低于6000元

区财政局

区教科体局


A2政府保障程度

B15.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按规定足额核定教师绩效工资总量

区人社局

区教科体局、区财政局、区委组织部


B16.教师5年360学时培训完成率达到100%

区教科体局

区财政局


B17.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总额和岗位总量内,统筹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和岗位数量

区人社局、区委编委办

区教科体局


B18.全县每年交流轮岗教师的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其中,骨干教师不低于交流轮岗教师总数的20%

区教科体局



B19.专任教师持有教师资格证上岗率达到100%

区教科体局



B20.城区和镇区公办小学、初中(均不含寄宿制学校)就近划片入学比例分别达到100%、95%以上

区教科体局



B21.全县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比例不低于50%,并向农村初中倾斜

区教科体局



B22.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健全,全县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和政府购买服务的民办学校就读的比例不低于85%

区民政局

区教科体局、区财政局、团区委、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B23.全县初中三年巩固率达到95%以上

区教科体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A3教育质量

B24.全县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5%以上

区残联

区教科体局


B25.所有学校制定章程,实现学校管理与教学信息化

区教科体局



B26.全县所有学校按照不低于学校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

区教科体局

区财政局


B27.教师能熟练运用信息化手段组织教学,设施设备利用率达到较高水平

区教科体局



A3教育质量

B28.所有学校德育工作、校园文化建设水平达到良好以上

区教科体局

区委宣传部


B29.课程开齐开足, 教学秩序规范,综合实践活动有效开展

区教科体局



B30.无过重课业负担

区教科体局



B31.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相关科目学生学业水平达到Ⅲ级以上,且校际差异率低于0.15

区教科体局



县级人民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落实教育公平政策、推动优质资源共享,以及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实施素质教育、考试评估制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社会认可度调查的对象包括:学生、家长、教师、校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其他群众。社会认可度达到85%以上。

区教科体局

区委宣传部、区人大办、区政协办


A4社会认可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