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2323378462K/2022-0030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高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11-17

【建设生态宜居示范区】 让“老有所养”变“老有颐养”

时间:2022-11-17 | 来源:云上高坪

1111日上午,南充市高坪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建设生态宜居示范区》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近年来高坪区积极应对辖区人口老龄化问题,不断扩展养老服务体系覆盖范围,新建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8个,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22家,政府年均购买居家养老服务2.2万人次……

截至去年,高坪区60岁以上的老人有12.64万人,80岁以上1.5万人。

近日,记者在白塔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清溪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看到,老人们有的在书法室里练习书法,有的正在室内唱歌,现场洋溢着一派欢乐的氛围。“早上包子、稀饭、热干面、煎饼等;午餐有三荤三素一汤,这里食物种类丰富又新鲜,我们吃住都非常习惯......”大家纷纷表示,生活在养老服务中心很愉快,如同在家一样。

高坪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养老工作,为让老年人生活更有保障,出台了《高坪区健康服务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文件并多次组织民政、消防、市监、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建立养老机构综合监管机制,构建以“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以城乡错位发展为主导,积极推动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为契机,不断加强体系建设,从不同层次、不同需求,大力发展、引进民办养老机构建设。

目前,全区已形成以城区白塔街道、清溪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中心,辐射长乐、东观、阙家、青居等周边乡镇的养老体系。”高坪区民政局局长张永艳说,为保障农村特困人员及城市特困人员不同需求,高坪区还新增公办养老机构床位300张,对龙门、长乐等14个敬老院进行改造,新增安汉路社区、望城社区、桂清路、马官垭、民建社区等日间照料中心12个等。

老龄化社会是一个多重复合型问题,需要多措施、多手段、多视角、多维度结合的办法逐步渗透。”高坪区人大代表岳小林说,本次报告明确了高坪区生态宜居示范区建设工作,体现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岳小林表示,养老作为重要民生工作之一,未来高坪区将从“老有所养”向“老有 颐养 ”的方向发展,努力建成、建好“15分钟养老圈”。

报告中还提出,高坪区将以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作为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着力点,坚持以规划引领,着力建设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提升老年人的保障水平。并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通过“优化城乡养老服务供给”“创新发展老年教育”“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等,优化养老服务工作。

将根据报告精神,加快推进‘宜居养老’工作,助力生态宜居示范区建设。”张永艳表示,下一步区民政局将治理非法养老服务机构,建立特殊困难老人探访制度,切实保障老人权益;改造一批闲置的村活动室、村办公室等资产大力发展农村互助式养老,进一步加大农村养老服务能力建设。

据悉,为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该区还将加快区老年养护院改建、虎头山医养中心等项目建设,积极引导一批医疗机构转型为老年医院、康复医院和护理院。并依托金城山、凌云山、青松林海、中法农业科技园等康养资源,大力发展康体养生、休闲度假、生态观光等康养产业,培育特色健康养老品牌,打造嘉陵江医养胜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