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23563022029/2023-0010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高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4-07

高坪区着力整治食品安全领域违法行为成效明显

时间:2023-04-07 | 来源:高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按照省局、市局“春雷行动2023”食品安全子行动方案的安排部署,高坪区市监局结合春雷行动开展“监管执法大比武”,从宣传、案件查办、行业监管、创新执法方式、亮点工作多个方面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效能,促进监管和执法的统筹推进,全面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以“两个责任”落实为契机,全面建立健全了食品安全责任制。区食安办、该局先后多次召开推进会和业务培训会,印发了《高坪区落实“两个责任”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指导方案和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督查方案》等工作方案,全面部署落实“两个责任”工作要求。摸清全区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底数2611家并按照标准合理划分包保等级,由市、县、乡、村四层领导和干部落实包保责任。完善优化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实行责任清单制建立督查清单制建立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制度认真落实属地管理平台录入区食安办积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加强督查督办,督促包保干部定期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工作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同级市场监管部门通报,共同督促企业完成食品安全相关问题的整改全区形成了齐抓共管,落实“两个责任”的工作合力。该局的做法分别被市食安办、市春雷办以简报的形式转发。

二、创新执法方式,成效显著。“春雷行动”期间,该局联合区融媒体中心在微信公众号“微高坪”上发布《网友点哪里,我们查哪》文章,倡导消费者根据自己消费情况对发现或者怀疑有问题的米粉店、饮品店进行点名,开展“你点我查”执法行动。截至目前,共开展了3期“你点我查”执法行动,检查米粉店、饮品店50余家,出具责令整改通知书10份。

三、严格监管促规范,柔性执法促发展。“春雷行动2023”食品子行动,在已立案调查的案件中,该局结合当事人实际违法行为、违法情节,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已办结的食品案件中,首违不罚、不予处罚案件共6件,在案件办结的同时,该局还采用行政约谈方式,加强了对当事人的指导教育。食品生产股集中约谈了2022年监督抽检(风险监测)不合格4家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