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阙家镇组织召开撂荒整治专题会议

时间:2022-05-17 | 来源:阙家镇人民政府

阙家镇严守耕地红线,统筹安排,精心组织,采取有力措施推进撂荒土地复耕,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全力保障粮食安全供给,促进农民增粮增收。516日阙家镇组织镇村干部专题研究、专项推进,对全镇整治工作做出详细部署。

摸清存量,建立台账。根据区级部门反馈的图斑,发挥政府主导以及村“两委”带动的作用,组织村社干部,深入田间地头,逐户、逐块开展“拉网式”排查工作,详细登记撂荒耕地的撂荒性质、原因、承包户名、位置、面积、类型等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复耕种植工作实施方案,全镇撂荒耕地台账全覆盖。

多方联动,精细管理。充分利用广播、微信、院坝会等方式,宣传撂荒地整治和国家粮食安全政策;委托代耕代种,由村社党员干部带头,发动村民参与,组织村社力量对零星撂荒耕地采取代耕代种。招引业主耕种,将分散的撂荒耕地集中起来进行招租,开展“公司+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基地+专合社+农户”等多种经营模式解决耕地撂荒。动员广大群众和社会力量,主动参与遏制耕地撂荒,提高珍惜土地、用好耕地、保护耕地的自觉性。

严格考核,追责问责。镇农业服务中心将加强对撂荒耕地利用情况的全程趾踪、动态监测,实行台账销号管理,攻克一块,销号一块。同时,镇纪委将持续跟进监督,对撂荒地整治过程中落实相关惠农政策方面开展专项监督,以强有力的举措把农田耕地保护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将追责问责,以监督促保障,全方位护航复耕复产和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