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发挥“两个职能”作用,创新“311”关工工作模式

时间:2022-04-20 | 来源:区司法局

为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推进关工委工作,高坪区司法局党组近期召开专题会,就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充分发挥老同志余热,创新“311”工作模式这一主题,对我局关工委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和部署。

会上,局党组根据班子成员分工调整情况,对我局关工委成员进行了相应的调整。特邀我局退居二线老干部、四级调研员王德茂同志担任执行主任,由退休干部赵成、杨利华及相关股室及司法所负责人作为关工委成员配合其开展工作,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会议议定,结合司法行政职能,提出了我局新的“311”工作模式,“3”即成立三个工作组,具体分为法治宣传工作组、社区矫正工作组、法律援助工作组。法治宣传工作组负责与有关职能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进行宣传,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活动,运用上法治课、举办法治讲座等多种形式营造青少年法治教育氛围;社区矫正工作组负责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的社区矫正、安置帮教职能优势,做好对被判处管制、缓刑等四类未成年人的矫正教育工作和刑满释放未成年人的安置帮教,使心理受到扭曲的青少年感受到社会的关爱,感到党的温暖、政府的关怀;法律援助工作组负责开辟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积极做好法律援助提前介入,关爱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建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督机制,对公安局、检察院、法院指定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第一时间指派律师,要求律师第一时间介入代理,及时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1”即一个社区矫正中心,用于组织开展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中心设置教育帮扶区,有教育培训室、心理辅导室、宣泄室、图书阅览室、技能培训室,用于对未成年人集中教育、心理疏导以及技能培训。“1”即一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地点设在高坪三中。基地投入大量资金,安装多媒体系统,设置模拟法庭,购买《青少年常用法律知识学习读本》、《普法宣传手册》等法治教育书籍,展示法治书法作品,全区各学校组织学生定期或不定期到基地接受法治教育,是全区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的示范窗口。

会议强调,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重而道远。我局要根据各股、室、所职能划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并纳入全局年度目标考核实行加减分制度。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发挥司法行政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做好青少年关爱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