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南充市高坪区“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政策解读

时间:2024-01-04 14:50 | 来源:南充市高坪区应急管理局

20231221日,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南充市高坪区“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各地和有关单位更好地了解掌握规划的主要内容,切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十三五”时期,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区各级党政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等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中还存在较多短板和弱项。为推进我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灾害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十四五”规划编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编制了《高坪区“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

二、整体考虑

一是深入推进我区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努力实现防灾减灾救灾“三个转变”,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是本《规划》将“十三五”时期分散于不同部门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规划统筹纳入《规划》同步谋划、同步推动。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5章,基本涵盖了高坪区“十四五”期间应急体系建设的各个方面。在结构上,规划分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属于总论,即重大目标和战略定位。第一章为形势分析,对应急管理领域“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进行了精炼总结,对“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了科学的、前瞻性的研判。第二章为总体要求,对高坪区“十四五”期间应急体系建设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进行了清晰描述,对未来五年应急体系建设的总体目标进行了科学的设定,以及对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进行了展望。

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为目标,形成1项深化改革、3个体系建设、4项能力建设的134”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总体思路。从宏观层面,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应急管理工作有机衔接和纵向贯通。从中观层面,建设三大体系形成聚势导向,强化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和应急管理法治体系建设。从微观层面,提升4项能力构建整体合力,重点开展灾害综合防治能力、应急综合保障能力、科技人才支撑能力、应急基层基础能力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自然灾害、安全生产“防抗救”能力建设,规划提出了实施灾害综合防治能力提升、应急救援综合能力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建设、智慧应急信息化建设、全民防灾减灾能力提升等5大重点工程,细化为18个项目。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提出了确保规划实施的保障机制,主要有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目标,加强资金保障、完善投入机制,加强人才培养、提升队伍素质,加强监督管理、深化评估考核。

四、出台意义

《规划》是我区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后的首个五年规划,明确我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方向,聚焦应急管理主责主业,重点突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考虑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机制创新、能力提升全过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