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区审计局靶向监督紧盯就业审计关键环节

时间: 2023-04-12 15:56

高坪区审计局紧扣全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围绕被审计单位就业政策落实见效、就业创业培训项目推进、就业资金使用效益等三个方面,扎实开展审计工作,切实发挥审计在促进“六稳”“六保”政策落实,推动经济稳中求进的作用。

紧盯“政策”落实。从就业政策入手,重点关注就业政策贯彻落实不到位、行业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支持企业稳岗扩岗政策落实方面,审查稳岗返还、以工代训等政策落实情况,揭示是否存在未按规定标准及时发放稳岗返还资金等问题。重点群体就业保障方面,审查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和管理情况,揭示是否存在重点群体就业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公益岗政策落实方面,审查公益岗政策落实情况,揭示是否存在岗位开发计划任务进展缓慢等问题。灵活就业政策落实方面,审查灵活就业人员劳动权益保障等情况,揭示未落实新就业形态灵活就业意外伤害保险补贴等问题。

紧盯“项目”重点。重点揭示创业培训、技能培训等培训管理方面的问题。聚焦职业技能培训,关注创业培训效果、技能培训对象选择、培训班次师资设置和培训资金使用绩效,揭示培训对象超范围、就业培训不精准、虚增培训时长、虚报培训人员、资金绩效不高等问题,排查不符合条件参加就业培训人员,加大对就业对象的审核力度,督促培训机构加强师资建设,提高就业培训效果。

紧盯“资金”绩效。重点关注就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筹集管理使用等情况。审查资金管理拨付和使用,揭示专项资金长期闲置、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研判等方法揭示骗取资金、违规发放资金、挤占挪用资金、资金申报不规范等问题,进一步提高就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援助资金的使用质量和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