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统计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监督实施统计工作有关的制度和标准,负责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区统计工作,承担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依法查处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行为。

(二)建立健全全区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核算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整理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开展分析研究,指导、监督全区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三)组织实施全区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等国民经济行业以及能源、投资、消费、人口、收入、科技、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等领域的统计调查,建立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评价制度及指标体系,对重点区域和重要领域实施监测评价,牵头综合整理和提供教育、卫生、邮电、交通运输、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全区基本统计资料。

(四)组织实施人口、经济、农业等中国大国情国力普查和专项统计调查,组织全区投入产出调查。

(五)建立健全全区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依法对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重要统计数据进行审核、监控和评估,组织指导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建设。

(六)负责对全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定期发布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向社会公众提供统计信息服务。

(七)负责组织开展全区统计从业资格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指导全区统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八)建立健全和管理全区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数据库系统,建立健全全区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统计信息共享制度,指导全区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

(九)履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职责,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机构领导:

韦华(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负责全面工作,履行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李小林(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负责部门统计管理、投资统计、建筑业统计、房地产统计、“两纲”监测、统计法治、统计队伍建设、统计宣传、统计信息、计算机管理、财务、党建、纪检、目标考核、工青妇、脱贫攻坚工作,分管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大数据中心、执法监督大队、办公室,负责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统计执法、数据质量、业务培训等工作。

冯素珍(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负责乡镇统计管理、农业农村统计、劳动工资统计、人口和就业统计、乡村振兴统计监测、经济普查、农业普查、人口普查、污染普查、名录库建设,分管统计学会、普查中心,负责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统计执法、数据质量、业务培训等工作。

申荣明(区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

负责综合核算、统计设计管理、统计改革、工业统计、能源和环境统计、科技统计、贸经统计、服务业统计、民营经济监测、统计预警预测、数据发布、统计刊物简报,分管数据股,兼任数据质量总监、统计新闻发言人,负责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统计执法、数据质量、业务培训等工作。

姚萍(区统计局党组成员、社会经济调查队队长)

主持社会经济调查队工作,负责住户调查、粮食和畜禽监测、劳动力调查、负责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统计执法、数据质量、业务培训等工作。

机构设置:

办公室

负责协调局机关政务和后勤管理,协助局领导处理日常事务;负责行政效能建设、政务督办、绩效管理工作;拟定局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承担文秘文电、全局性会务、政务信息、来信来访、目标管理、维护稳定、综合治理、应急处理、档案、收发、保密、安全生产、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负责机关财务和国有资产管理;负责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人事管理和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

数据股

监测预警全区国民经济运行,提供重大综合性的宏观经济分析报告;整理、提供、发布和编印全区经济社会综合性统计数据资料,开展分析研究和提出宏观调控咨询建议;参与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的目标考核管理工作;指导、监督各乡镇(街道)和区级有关部门的统计业务工作;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核算、投入产出调查、民营经济监测统计工作;建立健全全区数据质量的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对乡镇(街道)、区级部门重要数据进行审核、监控和评估;组织实施服务业领域的统计调查;检查指导相关专业统计基础工作。数据处理股负责则只实施国家、省、市统计信息系统工程建设总体规划所规定的任务,负责全区统计信息工程和统计局域网工程建设的规划和实施;负责制定全区统计系统数据库建设方案,并负责建设区局数据库;承担和组织实施各项普查、重大专项调查的数据处理任务;负责管理局办公自动化系统、区统计信息系统、网上直报系统和乡镇联网系统;对全区统计系统的信息化建设和各项数据处理业务进行管理和指导;负责全区统计内网、外网等网站建设和管理;负责全区统计网络系统、数据的安全和管理。

法规股

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制度和统计指标;组织实施地方统计制度和统计标准;拟定全区统计重大业务的相关措施,对本局起草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组织实施全区统计调查业务的设计和监督管理;依法审批乡镇(街道)、区级部门的地方统计调查项目;负责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和监督;组织全区统计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工作和其他法律性事务。行政审批股负责全区统计从业人员资格培训考试和继续教育工作;负责上报我区统计从业资格考试、统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的相关文件和告知,对统计从业资格考试、继续教育人员的受理审查以及相关费用进行代收、代缴;负责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现场考试和证书的下发与年检工作;负责管理统计局行政服务事项和相关法律、法规、办理程序的咨询、答复。

社会经济调查队

负责对区内农业总产值、农业总产量、农民纯收入、农民家庭收入情况、农村越温、小康等农村经济的调查;负责对区内城市经济发展状况、物价指数、城镇居民收支情况、吉姆尼可支配的现金收入、居民高、中、低收入情况等城市经济调查;负责对区内小型工业、商业、运输业、服务业等的抽样调查;负责区乡两级综合实力评价、城乡贫困检测、开展景气调查、重点调查、统计咨询和统计监督;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普查中心

加强和规范各类大、中、小型普查和抽样调查工作,制定各种普查方案并组织实施,对数据资料的质量进行评估和统计分析、收集、整理、维护、更新和管理。

社情民意调查中心

负责对政府及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委托的各类社情民意调查及相关统计调查业务提供服务,开展舆情调查分析,提供或上报相关统计调查结果。

大数据中心

负责全区统计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负责统计系统统计大数据应用的技术性、辅助性工作;完成区统计局交办的其他工作等职责任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