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招商引资 > 优化营商环境

建立责任清单制度 聚焦民企关切热点 南充市高坪区市场监管局打好优化营商环境“三张牌”

时间: 2023-01-03 10:45

为全面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持续稳步发展,2022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区民营办把主要精力集中在经济建设主战场,持续聚焦重大项目推进、行政审批提质增效、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及政务服务便利规范等涉及市场主体发展重点难点热点,突出市场主体直接需求导向,突出市场主体口碑评价,沉到基层一线去,融入民营企业中,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建立问题责任清单制度,积极推动问题及时有效解决。

一是坚持以监督为准绳,打好优化营商环境“责任牌”,增强护企“动力源”。为搭建畅通民营企业诉求互动平台,2021年12月1日举办全区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听取民营企业家代表有关诉求。根据区委副书记、区长兰吉春的指示精神,针对惠企政策不够精准、疫情期间企业面临诸多困难问题,区市场监管局、区民营办草拟制订问题责任清单,做到定人员、定任务、定标准、定时限、定要求。2022年2月28日区政府办正式出台《问题责任清单》予以印发,要求相关部门强化协调与配合,坚持“刀刃向内”、改革攻坚,把该放的权放到位,把该管的管到位,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大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创造活力。

二是坚持以制度为桥梁,打好企业纾困减负“政策牌”,畅通兴企“高速路”。区市场监管局与区民营办一道,坚持“统筹协调、统一调度、科学划分、落实责任、及时反馈”原则,对反映的资金、用工、用地等15类87个问题按问题类别、序号、问题细分、涉及企业、办理责任单位、联系领导等七方面进行详细分解,责成相关责任单位积极推动问题解决。区市场监管局开通民营企业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全面落实“一窗通”“小时清单”“一日办结”以及全程电子化跟踪服务制度提供登记注册、合同帮扶、抵押融资、广告登记等方面政策咨询和业务办理服务。区民营办与区市场监管局建立健全跟踪办理机制,安排专人时刻关注问题责任清单落实情况,与区级有关部门加强联系和沟通,定期不定期开展研判和形势分析,全面掌握工作落实情况。

三是坚持以服务为导向,打好服务经济发展“效能牌”,探究惠企“新途径”。通过科学分析和合理分类,已对87个问题办理办结情况如实建立工作台账,全面记录所有问题解决处理真实痕迹。突出问题导向,探索惠企新方式新方法,按照“分门别类、区别对待、扎实推进”原则,能够及时处理的,及时处理并上报工作落实情况不能及时处理的或处理有难度的,及时说明情况需要区委、区政府协调解决的,在相关部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解决方案,提请区委、区政府协调解决,不能解决的作出书面说明。南充首创科技因急需扩大厂区,南充天太乳业等企业因扩大规模,恳请区委、区政府支持用地需求。县级联系领导高度重视,责成办理责任单位认真对待、及时办理。经核实,资源规划部门已按程序给多家企业解决了供地需求

优质的服务,具体的措施,助推全区民营经济实现健康持续稳步增长。截至10月23日,全区新发展民营经济市场主体5712户,同比增长25.04%,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93.25%。其中,新发展私营企业176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1户、内资企业124户。全区私营企业总量995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548户、内资企925户。1—10月,免费刻制印章1758套、发放税务Ukey1044个、复印登记资料589户次、邮寄103户次,为企业节约费用126万元。让“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变成企业发展壮大的美好愿景和通途。

下一步,区民营办将以全面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对《问题责任清单》推进情况作阶段性、全面性整体评估,切实找准问题存在根源,聚焦民企困难诉求,全方位、多层次、广角度把脉会诊,全面加快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稳步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