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招商引资 > 项目

高坪:三大产业“剑指”千亿

时间: 2022-05-17 08:42

南充现代物流园。侯平摄


陈洪霞

五月的高坪生机盎然。航空港经开区内,三环电子生产正忙,千亿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正酣;南充现代物流园里,传化公路港、达海南鑫智能平台运转不停;位于川东北金融中心的四川银行南充分行即将开业……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三大产业表现亮眼。

近年来,高坪区立足比较优势,明确发展路径,乘势而上奋勇争先,开启打造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三大千亿产业”的新征途。

A龙头带动电子信息产业大放异彩

近日,笔者在南充三环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现代化电子设备高速运转,一个个精密电子元件不断“出炉”。

作为电子信息核心元件生产行业领军企业,三环电子的产品备受市场青睐,这源于南充三环研究院的科技创新。20212月投用的南充三环研究院是川东北首个民营企业产业研究院,目前已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市级专家工作站。依托三环研究院,该公司与四川大学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同武汉理工大学联合实施技术攻关,有力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获得了多项国内外专利技术授权,打破了电子元器件核心关键技术被国外市场垄断的局面。

龙头企业动能澎湃,下游企业集聚成势,不断创新突破。四川川晶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综合部经理袁媛坦言,正是看中三环在高坪区持续布局的优势,他们才选择落户。现在,上下游之间极短的运输距离让企业晶体年产量达10亿支。

全产业链的构建也加快了企业技术创新步伐。三环领先,川晶科技谐振器加速研发,投产后将有效填补川东北地区相关产业链空白。溢辉电子生产的电容电阻,是海尔、华为等企业电子产品的核心器件……一个个发展亮点,为电子信息产业冲刺千亿注入强劲动力。

有三环这样的行业龙头企业,我们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主要围绕三环进行上下游招商。”高坪区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相关负责人说,瞄准“长三角”等重点区域,结合高坪实际出台包括土地、税收、人才等一系列政策,有针对性地引进电子元器件、光通讯元器件、消费电子及电子应用等研发制造企业。

招引一个龙头企业、吸引一批配套企业、补齐一个产业链条。以南充三环为龙头,10多家关联企业聚集,电子信息产业逐渐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纷至沓来”的局面。

笔者获悉,高坪正在打造千亿电子信息产业园、科创中心二期,助推创新研发成果就地产业化,推动科技创新产生“裂变效应”,电子元器件上下游企业产生“核聚效应”,助力电子信息产业向千亿级加速迈进。

B智慧引领物流“航母”扬帆起航

坐落于物流大道与中源大道交会处的南充现代物流园是高坪最繁忙的区域之一。16000多辆货车在这里装卸、中转,日夜不息开赴南充周边各地。上千名工作人员在电商产业园生产线上忙碌,现代物流产业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城市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离不开现代物流支撑,这是高坪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南充现代物流园跻身国家示范物流园区,建成川东北最大的公路港、建材城、农产品交易中心、粮食仓储中心、快递快运电商产业园、川东北唯一的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全省第二个中欧班列始发站点。2021年,园区实现社会物流总额超780亿元。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中流击水正当其时。依托南充现代物流园,如何推动现代物流产业向千亿级迈进?高坪以智慧物流为主攻方向,依托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持续优化物流产业结构和布局,不断完善配送网络体系,提升物流运作效率,强化集聚规模效应,带动城市能级全面提升。

在南充传化公路港智能网络货运平台,每天10万余条货运信息的发布,让全国数千家物流企业、几十万辆社会车辆、数万家工商企业实时进行高效匹配,上下游业务实现有效链接。“依托智慧物流平台,传化公路港构建立体式线上物流服务网,车辆平均等货时间和空驶率大幅降低,物流降本增效达到40%。”南充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运营中心经理何霞介绍,2022年一季度实现平台营业额3.45亿余元,上缴税金1176万元。

不止南充传化公路港,达海南鑫产业园依托大数据平台实现全智能化管控,提供集仓储、加工、配送全供应链服务,年货物吞吐量达100万吨;圆通速递四川(南充)智创园智能分拣日处理快递达60万件,峰值日处理120万件……更智慧的物流,正引领高坪千亿物流“航母”扬帆起航。

南充现代物流园管理委员会主任侯珺尧表示,将进一步整合物流信息和资源,建立大数据中心及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积极承接成渝地区物流产业链,打造成渝地区北部多式联运国际港,创建综合保税区,以更智慧快捷的物流、更优质的服务为经济转型、产业发展撑起又一“顶梁柱”。

C百花齐放金融产业蓄势腾飞

目光转向金融产业,现代金融无疑是高坪产业版图上最靓丽的一朵花。

回望2021年,川东北金融中心片区存贷款余额达600亿元,比2020年存贷款余额分别上涨10%14%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川东北金融中心220米高楼傲然挺立,92家银行、保险、基金、证券等金融、类金融机构接连落户,呈现“遍地开花”态势。

此外,18.5万平方米钻石商业街全面开启,保利MALL、万达影视抢滩入驻,吸引商户上千家,创下年销售额2亿元的可喜成绩。万达广场南充项目洽谈成功,计划打造川东北夜经济示范区,成为金融机构强吸引力的绝佳证明。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为早日达成千亿金融产业目标,高坪一方面在外生动力上筑巢引凤,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一方面在内生动力上扶持壮大,利用金融产业打通实体经济血脉,从根本上激活财富源泉。

高坪区还出台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定期召开政银企座谈会、支微助小对接会,协调企业与金融机构“点对点”交流,畅通企业融资渠道,通过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纵深推进政企合作、优势互补。

首家入驻川东北金融中心的总部银行南充农商银行已累计投放各类扶贫贷款31亿元,承担了南充市辖三区90%以上的扶贫信贷任务,极大解决了地方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已入驻3年的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贷款客户及投放规模增长明显,2022年一季度已完成全年存贷款任务的30%……一个个金融机构大显身手,持续为实体经济“输血供氧”。

笔者从区金融工作局获悉,截至3月末,全区人民币存款余额398.41亿元,同比增长18.51%;人民币贷款余额280.85亿元,同比增长21.24%;保费收入10.46亿元,同比增长10.83%。依托川东北金融中心,千亿金融产业正在高坪蓄势腾飞。

相关新闻

聚焦大项目大产业

一季度签约项目总投资近百亿

溢辉电子生产车间。

本报讯(刘维/文陈洪霞/图)今年,高坪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项目投资为抓手,聚焦大项目大产业,专班化、清单化、责任化推动项目招引、要素保障、营商环境优化等工作落地见效,全力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开工项目早建成、竣工项目早达效,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南充溢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电子信息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在国内电子电器类上市企业中的市场占有率达60%。眼下,公司投资10亿元的四期厂房正在加速建设,厂房主体正在验收。预计2023年建成投产后,公司将实现年产值4亿元,为电子信息产业蓬勃发展再添新动能。

电子信息产业是高坪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基石,目前以三环电子为龙头,已聚集关联企业10余家。

不只是一批电子信息产业项目落地生根,立足“1+3”产业布局,高坪坚持扩大总量和优化质量并举,打出了一套强有力的“组合拳”:围绕“产业地图”出台制造业招商方案及配套政策,聚焦有研发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产业项目,落实“1812”招商机制,开展领导带队招商、行业组团招商、平台推介招商;围绕已签约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产的全生命周期,采取“专班服务”“一对一”包干推进续建、新建项目;落实土地调规、银企对接、电力改迁、资金争取、交通配套等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园区载体建设,盘活低效闲置用地,发展质量明显提升、产业布局更加优化。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高坪区成功签约项目10个,协议总投资99.66亿元;完成项目投资89.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33.7%

一业带百业

高坪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中法农业科技园。高坪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本报讯(肖雪)近日,笔者在凌云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看到,该景区打造的川东北首家旅居车综合营地已初具规模。据悉,该项目投资1000余万元,目前已采购房车10辆,并与成都房车旅游协会等达成营地运营战略协议,项目建成后将给游客带来全新的露营体验。

2022年,高坪区以“天府旅游名县”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多部门有效联动,梳理形成87个执行项目,从景区基础设施完善、智慧旅游建设、服务功能提升等方面入手,全力助推文旅产业蓬勃发展。

高坪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陈金钟介绍,高坪区聚焦“国际范、四川味、高坪特色”,充分挖掘本土民俗风情和特色文化,大力发展橙花节、樱桃采摘节、桃花节、非遗文化节、竹编大赛等特色优势品牌与文旅活动,旅游产业链条不断延伸,旅游业“一业带百业”的联动效应得到充分发挥。2021年接待游客1091.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8.57亿元。

不仅如此,高坪区还编制了《南充市高坪区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南充市高坪区文旅结合转型发展规划》,绘制“一江引领、一带突破、两环整合、三团聚集、八景支撑、十二点辐射”的文旅发展蓝图,积极推动农业+文旅、工业+文旅、服务业+文旅不断深度融合。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区实现文旅产业产值37.6亿元;接待游客290万人次,同比增长11.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8亿元,同比增长13.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