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高坪区市监局扎实开展特殊食品专项督查工作

时间: 2023-04-04 09:45

为巩固特殊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成果,加强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加强特殊食品安全全链条监管力度,及时排查和消除特殊食品风险隐患,全面提升我区特殊食品经营质量安全水平,高坪区市监局开展特殊食品专项督查工作,回头看”“守查保突出问题企业,督促特殊食品两个责任落实和守查保中存在突出问题整改自查。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局第一时间组织专题会议研究,对标对表省、市局文件要求制定了2023年度特殊食品生产经营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实施方案》分解任务、明确责任,深入总结梳理工作落实情况,切实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提出管用、长效的推进措施,高标准、严要求地认真做好,督促特殊食品两个责任落实和企业问题整改自查工作

二、摸清底数,全面排查

遵循风险管理的原则,对前期开展守查保中存在突出问题认真梳理,建立突出问题单位台账,经排查,全区共有特殊食品经营主体 366 家,由 366名区、乡、村领导和干部落实包保任务,其中B级经营主体6家、C级经营主体32 家,D 级经营主体328家,做到信息准、底数清、情况明。

三、开展隐患排查,严查违法行为

深入排查食用特殊食品领域的风险隐患,建立完善突出问题清单,逐项督促整改落实。强化特殊食品的日常监管,重点检查未设立特殊食品销售专柜、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混放、婴幼儿配方奶粉与儿童奶粉混放及未严格执行食品进货查验制度等内容,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虚假、夸大宣传和销售存在质量问题的特殊食品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严厉查处未严格执行食品进货查验制度、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危害食品安全的行为。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次,检查各类特殊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00余户次,连查处1家,责令5家存在专区设置不规范、未分区销售和警示用语张贴不醒目等问题的经营单位限期整改。

四、加强问题研究,巩固成效

加强问题研究,扎实推动两个责任落实扩面和延伸抓好包保干部责任清单、任务清单落实情况督查,切实拧紧包保责任阀门。认真贯彻落实《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指导企业落实好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配备、培训、履职等情况。抓住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关键少数,切实发挥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能动作用,督促企业严格实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坚持检查与指导服务相结合,紧紧围绕市场监管职责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管理水平,巩固监管成效,筑牢食品安全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