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区:“信访代理专员” 打通信访工作“最后一公里

时间: 2023-02-01 10:30

高坪区:“信访代理专员” 打通信访工作“最后一公里”

131日,在高坪区信访局调解室里,高坪区李某与南充市某银行一场历时十九年的矛盾纠纷在信访代理专员唐军、杨寒冰的调解下,终于就相关诉求达成一致意见。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两个代理专员,为我家的事情跑路,并与相关单位沟通,现在这个矛盾终于化解了,我们都很满意,感谢你们。”信访当事人李某随即向两名调解员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为高效做好信访工作,高坪区信访局于去年初聘请了部分具有丰富调解工作经验的老干部,担任信访代理专员,他们了解事情真相后,站在当事人角度帮助分析问题,梳理合理诉求,调处双方分歧,促进信访事件快速化解。

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反映的矛盾纠纷当作自己家的事情来处理,同时我们也要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热心,把我们当家人,这样才有可能把事情做好。”信访代理专员杨寒冰如是说。

在信访调解中,信访代理专员始终做到聚焦“听”,精准收集群众诉求,耐心倾听群众的声音;聚焦“摸”,深入细致地了解实际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把握重点,为化解矛盾提供依据;聚焦“准”,进行分类施策,对诉求合理的,及时解决到位,对诉求无理的,疏导教育到位,对生活确有困难的,及时帮扶救助到位,对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聚焦“访”,定期对已办理的信访事项进行“回访”,确保信访事项高效化解。

一年来,高坪区信访代理专员共调处难点、重点矛盾纠纷20余起,成功率100%,打通了信访工作“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