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雷行动2023】高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精准打击侵犯酒类知识产权违法行为

时间: 2023-03-30 09:45

为保护权利人和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知名白酒企业注册商标专用权,高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创新思维,纵横部门协作,凝聚多方力量,深入推进春雷行动2023”着力整治知识产权领域专项行动,严查侵犯酒类商标专用权的违法行为,规范酒类市场经营秩序,维护市场公平交易竞争,努力发挥知识产权保护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中的积极作用。

一是强化政企多方合作。该局邀请多家知名酒企代理商,开展酒类商品知识产权保护座谈交流。围绕名酒市场现状、产品销售结构、打假维权存在的困难等重点内容开展了深入交流,就深化政企合作、加强信息互通、联合打假维权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形成联动保护工作格局,破除侵权取证难、维权周期长、维权成本高的瓶颈,共同保护名优白酒企业品牌声誉。为提升执法人员鉴别能力,建立白酒领域常态化打假治劣模式,该局还邀请酒企维权人员从历代产品的外包装箱、瓶身、防伪标识等方面对执法人员进行识假辨假培训,并畅通联系渠道,确保品牌产品迭代更新、防伪标识变更、制假新模式、违法线索等信息的实时互通,协助企业实现远程打假维权,提高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执法效能。

二是强化执法打击力度。该局紧盯来源渠道,联合酒企维权人员,在辖区内开展酒类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依据酒企及代理商掌握的销货渠道,着重排查未明确进货来源的农村小卖部、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场所,检查酒类经营户经营主体资格、进销货台账,现场对品牌白酒进行真假鉴别,严查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真假混卖等违法行为。该局执法人员与川渝地区知名酒企泸州老窖、剑南春、江小白等品牌维权人员组成专项打假小组,通过远程鉴定和线下甄别相结合的方式,出动执法人员57人次,检查酒类经营户109家次,查获假冒名酒案件3件,移交公安1件,涉案名酒120瓶,货值15.2万元。

三是强化跨部门联动。该局主动加强与周边地区的联系、协作,探索跨区域联合执法协作机制,建立跨区域联席会议、线索通报、证据移转、案件协查、联合办案以及检验鉴定结果互认等制度。该局始终保持与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的紧密联系,加强联动执法协作,不断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大对知识产权类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和协同保护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