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雷行动2023】“六个强化”助推春雷行动2023着力整治药品安全领域违法行为

时间: 2023-03-14 14:59

春雷行动2023”开展以来,高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市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着力全面提升药品监管能力和治理水平,集中打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依法查处违法行为,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及时制定行动方案,提出了工作要求,明确了工作重点,细化了工作任务。同时,多次组织召开春雷行动2023”药品的专项工作会,对专项行动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并将药品监管工作纳入各市场监管所的年度目标考核。

二、强化行动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宣传融入工作。执法人员在开展监管执法工作的同时,着力开展春雷行动2023”的宣传工作,确保药品零售门店和医疗机构人人了解,深入人心。二是宣传融入生活。利用各市监所、零售药店、医疗机构等场所LED显示屏,着力宣传春雷行动2023”,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促使深入于心,落实于行。

三、强化队伍建设,提高监管水平。春雷行动2023”期间,一是调整充实专业队伍。将全局的药学相关专业人员及长期从事药品监管人员充实到药品监管执法工作岗位。二是扎实做好执法能力培训。采取全局业务骨干以老带新等方式,以现场教学的模式在全局开展药品监管业务能力培训,共培训3次,参训人数达25人。三是不断提升监管执法能力。开展针对性、手把手的执法检查,基层药品监管人员执法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四、强化协同配合,营造共治氛围。一是强化股、所、队联动。局股、所、队相互配合,协同检查,截目前春雷行动2023”专项行动共查办各类药品案件46件,共出动执法人员800人次,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372家次,出具责令改正通知书28份。二是强化部门协作。坚持部门联动,及时移交涉及其他部门的案件线索,此次春雷行动共向区卫健局提供违法线索3起。三是强化行刑衔接。牵头成立高坪区药品安全暨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专项工作组,联合区公安分局等部门开展严厉打击药品违法犯罪专项治理工作。

五、强化信息报送,提升素质能力。一是抓理论学习,强素质提升。以会代训,利用工作推进会等契机,加强各市监所信息报送能力培训,规范信息报送内容,促进信息报送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二是抓信息质量,强责任落实。增强信息报送人员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督促其按要求及时报送案件信息及工作信息。

六、强化问题研判,提前安排部署。组织各市监所和执法稽查大队,及时召开推进会,围绕药品质量监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研判,按照春雷行动药品专项实施细则,寻找突破点,针对性提出下一步的工作措施及建议。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夯实监管责任、细化监管举措、强化监管执法、加强信息报送、强化行动宣传,扎实推进春雷行动2023”药品监管工作更上一层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