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2022年上半年履行教育职责自评报告

时间: 2022-10-25 16:28

根据南充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开展 2022年对县(市、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通知》(南教督委〔20225号)精神,我区严格对照评估办法,逐条逐项开展自查自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2021年以来,高坪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省市各级党委政府重大教育决策,认真履行教育职责,全区教育事业发展成效明显。

(一)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

1.建立党委、政府领导联系学校制度。2021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坚持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统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认真履行教育职责,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全面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圆满完成年度教育目标任务。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一线调研、联系学校和年终述职教育工作等制度。区委书记陈多平、区政府区长兰吉春等多次到学校检查高考准备工作,看望一线教师代表,并检查督导项目推进和新学期开学筹备工作。

2.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一是强化基础保障。为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区委教育工委建立了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党委教育工作部门班子成员联系中小学党组织进行了分工。二是开展党建督查。制定《基层党建示范点检查细则》,20226月,区教科体局对全区公民办校(园)的党建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各督查组采取查看现场、资料、图片、会议记录等多种方式,对各校(园)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并通报检查结果。三是强化“两新”覆盖。结合市委、区委开展的推进“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工作,成立了局“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对民办学校选派了两新组织指导员,并定期进行督查指导,开展调查摸底和“回头看”,全面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我区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都已把党建工作写入学校章程,学校的重大决策都由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进行政治把关。

3.学校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健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狠抓落实。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始终坚持抓好党的“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全区上下都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突出,各项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二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为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体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形成了“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共识。把各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纳入了工作目标考核及评选先进单位的主要内容。

印发了《关于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把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作为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探索“三重一大”工作规律,加强对腐败问题全方位、多环节的预防和治理,科学合理制定配套制度,并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确保决策进程的科学民主和结果的公正合理。制定了《关于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方案》。督促各中小学严格规范党组织机构设置、支委委员配备及科学制定支部议事规则。

(二)认真落实教育优先发展

4.确保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2021年,高坪区教育经费实现了“两个只增不减”。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8.3861亿元,同比增长0.13%;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情况:中等职业教育9179.41元,同比增长0.83%,普通高中13033.07元,同比上年增长0.92%,普通初中14572.85元,同比增长0.04%,普通小学10799.07元,同比增长0.03%,幼儿园6656.7元,同比增长0.46%,均比上年增长。

5生均公用经费拨付及时到位。2021年,高坪区生均公用经费足额及时拨付,一般公共预算公用经费教育支出2.2471亿元,全年执行数2.2471亿元。生均一般公共预算公用经费增长情况是:中等职业教育4446.06元,比上年增长0.02%;普通高中2157.45元,比上年增长0.66%;普通初中2980.35元,比上年增长0.01%;普通小学2158.24元,比上年增长0.36%;幼儿园1290.2元,比上年增长0.52%

6经费有效监管。按照上级相关教育经费管理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研究出台了《高坪区关于健全公办普通高中经费保障机制的实施方案》《高坪区完善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和建立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财政补助标准的实施方案》和资助资金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由纪委监委、审计局、财政绩效评价中心和教科体局监察审计股等监督部门对教育经费收支、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等方面进行监督、评价和建议。

(三)积极统筹落实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

7.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一是高度重视。把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深入贯彻中、省、市普教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学生体质、心理等方面健康教育,减轻学业负担,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切实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和谐发展。二是多元评价。改变学生分数就是教师成绩的评价方法,把学生考试的终结性评价改为过程性评价,开展“双减”、中小学“五项管理”专项检查等工作,使学生真正得到全方位发展。三是构建科学评价体系。改革教师评价,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通过观摩议课、师生座谈等方式进行教学评估;改变传统检测方式,一、二年级实行去纸化考试,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四是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破除唯学历、唯名校的片面思想,不断完善教师补充机制,拓宽人才招聘渠道,通过“嘉陵江英才”计划、接收省部属公费师范生、考核招聘研究生、公招、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等方式,引进省内外优秀人才,并积极探索建立院士工作站或实验基地等新措施,吸引高层次人才。

8.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一是优化职教校点布局。为找准定位,突出特色,为中心城市建设作出贡献,拟在临江新区空港新城规划建设现代职教城。二是扩大职教办学规模。为优化中等职业教育生源布局,保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出台了《南充市高坪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2022年全市中职学校集中招生宣传工作方案》,印发了《南充市高坪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关于做好 2021 年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的通知》,合理下达中职招生计划,严格落实普高招生规定,全力提升中职学校招生比例,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是促进“产教融合”。引导职业学校实施产教融合,鼓励校企合作,大力推动职业教育内涵发展。高坪职中先后与鸿欣建业集团、玖田车业分别签订了《实习协议书》,与内江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中高职衔接的《战略合作协议书》,与南充三环电子、重庆京东方智慧电子系统分别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书》;电子工业校先后与景旺电子、西可通信技术、安捷利电子、东莞新能德、力佳电机、国意建筑、辉光电子、中国移动高坪分公司分别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四是改善中职学校办学条件。共投入1.5亿,完成高坪职中一期建设,现代化高标准的物流园校区已经在2022年秋季投入使用;电子工业学校投资1000万元,扩大了学生住宿容量,新增了实训场地,提高了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办学质量。

9.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一是优化高中学校布局。撤销长乐中学高中部,由完全中学调整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多渠道扩大高中教育资源,逐步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和5000人以上“大校额”。到2025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92%以上。二是义务教育集中集约。对在校生100人以下、教学班不足6个且生源持续萎缩的小规模学校(含教学点)予以撤销;义务教育学校向人口集中居住区、交通便利的中心镇和城区集中,实行寄宿制管理。三是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科学规划幼儿园、幼教点布局,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10.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一是保证省下达编制全部核定到校。我区公办学校高中专任教师636名,学生7875人,生师比12.381,达到了中央编办核定的高中教职工比例12.5:1的编制标准。二是制定《关于健全公办普通高中经费保障机制的实施方案》,按照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根据正式学籍的在校学生人数计算核拨普通高中公用经费补助,扎实做好新高考改革经费保障。三是根据新高考改革及教育装备相关标准和要求作相应规划。现有功能室、实训室、实验室,计算机生均台数已基本满足现高一新生走班选课需要,不足部分将进一步整合资源补充完善。四是重视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教师培训工作。区教科所采取网络培训(线上)方式,对2022年秋季高中一年级的全体任课教师开展全员培训,涵盖语文、数学、外语等12个学科。五是加强标准化考点建设。投入资金1387万余元,对高考的听力系统、高考巡查系统和视频监控高清网络进行全面升级,保障组考万无一失。我区现已建成白塔中学、高坪中学、江东初级中学三个标准化考点,328个标准化考场。

11.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一是终止了11所民办村小办学资格并停止办学。二是召开部门联席会议,于8月底对“公参民”学校完成资产清理和公办编制教师回流安置。三是通过“减、购、停”等措施,对区内民办义务教育结构进行调整,实现民办义务教育招生计划和在校学生占比两个“只减不增”的总体目标和要求。四是足额下达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中央补助公用经费,并安排不低于15%比例的公用经费用于添置、更新、维护教学仪器设备及资源,确保设备设施设备正常运行。

12.建设服务全民的终身学习体系。制定《高坪区关于推进终身教育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的实施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教育活动。一是开展全民终身学习周活动,202111月开展主题为“庆建党百年华诞,谱终身学习新篇”的学习活动;20223月开展主题为“学技能,提本领”的学习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二是高度重视老龄工作,陆续投入300多万维修老年大学校舍、硬化学校道路、改善基础设施、添置教学设备,助力学校发展。

13.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改革。一是落实部门职责。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及时传达贯彻省、市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出台《南充市高坪区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印发《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规程》《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议事规则》《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职责》。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根据领导干部调整和工作需要,调整充实区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及组成人员,聘任88名区级兼职督学并颁发证书,教育督导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三是规范开展工作。根据督学工作清单,填写《督导工作开展情况记录表》,刊发《督导快讯》,及时发现问题、总结亮点,助推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

(四)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公正

14.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一是抓学前教育规划。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结合我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临江新区发展布局,深入落实我区学前教育规划,加强修改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在江东新区、临江新区重点规划虎头山幼儿园、曹家坝幼儿园等6所幼儿园。二是抓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成立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督查小组,严格按照《城市居住地规划设计规范》要求开展督查,确保新建小区配建幼儿园在工程第一期就实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目前,需治理的8所配套小区幼儿园中,阳光中心城幼儿园、信合信智城幼儿园等4所幼儿园已完成主体结构建设,七小旺城校区附属园、雍景上河城幼儿园等3所幼儿园已投入使用。对未开工建设的阳光公园城小区配套幼儿园,已下达整改通知书,责成其尽快开工建设。三是抓学前教育均衡发展。重视农村学前教育,保障农村适龄儿童入学,确保每个中心乡镇至少有一所公办幼儿园,提高农村学前教育水平;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出台了《南充市高坪区普惠性幼儿园管理暂行办法》,2021年,我区有独立公办普惠园11所,附属公办普惠园43所,民办园普惠园79所,非普惠性幼儿园7所,普惠幼儿园覆盖率94%。四是抓学前教育“去小学化”。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使家长进一步了解国家的幼儿教育发展政策,特别是学前教育的中长期规划,进一步引起家长和社会对幼儿教育关注和重视,端正家长和社会对幼儿教育的观点,纠正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20226月,对全区公民办幼儿园进行了“去小学化”专项督查活动。7月,对全区公办园及附属园进行视导督查。

15.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是完善制度。建立辍学学生劝返复学、登记与书面报告制度,加强家校联系,做好辍学学生劝返复学工作。二是提高办学水平。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全面提高农村学校管理水平,加强教研机构建设,强化对农村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研究和指导,把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作为控辍保学的重点任务,建立健全学习帮扶制度,着力消除因学习困难或厌学而辍学的现象。三是做好帮扶。针对家庭经济特殊困难学生,按照“一家一案、一生一案”制订扶贫方案,统筹各类扶贫、惠民政策,确保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四是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和资助政策。完善义务教育扶贫助学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惠民政策。加大对残疾学生就学支持力度,对符合资助政策的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优先予以资助,建立完善残疾学生特殊学习用品、教育训练、交通费等补助政策。五是优化布局。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布局,避免因上学远上学难而辍学。六是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在202111月制定优质均衡督导评估规划,拟于2025年迎接国家级督导评估验收。

16.消除中小学大班额。一是推进项目建设。2021—2022年推进城镇新建、改扩建等项目建设共计4个,总投资约4.389亿元,新增学位约4240个。分别为高坪七小望城校区建设项目、高坪区阙家小学校舍重建项目、高坪三小校舍建设项目和江东实验小学东方校区建设项目。二是实施普通高中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2021—2022年新建、改扩建一批普通高中学校建设共计2个,总投资约8.56亿元。分别为高坪中学校舍建设项目、南充高中高坪校区建设项目。新生年级已无56人以上大班额。

17.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计划。推进高坪区非西部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区)建设,农村学校食堂参照营养改善计划学校管理校园食堂,严格遵守《四川省中小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办法》等法律法规,强化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监管,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投入,不断改善食堂供餐条件。目前,全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大宗食材实现统一招标、统一配送、统一价格,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食堂全部自主经营管理。2021年,全区学校食堂全部完成“明厨亮灶”工程,食堂从业人员按1:100配备,每年对食堂工人进行全面体检、全面培训,为食品安全再加保障。

18.落实学生资助政策。一是严格工作要求。下发《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资助类专项资金下达及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文件,印发《资助政策宣传手册》《资助政策宣传海报》宣传资料,定期开展资助工作人员培训工作,保证资助执行到位。二是确保按时发放。减免10518人次家庭经济困难幼儿保教费583.574万元;为55247人次义务教育阶段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助1959.65万元;为14726人次家庭经济困难普高学生发放助学金1472.6万元,减免14726人次家庭经济困难普高学生学费654.606万元;为5449人次家庭经济困难中职学生发放助学金544.9万元,减免20792人次中职学生学费2050.63万元;对1020人次高坪区2020年及以前入学的脱贫户中职(含技工)学生发放生活补助51万元;对353名高坪区20162020年入学的脱贫户本专科学生发放学费资助和生活补助141.2万元;2021年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27912164万元。三是强化感恩教育。把资助工作和学校德育工作有机结合, 开展了“青春喜迎二十大,资助伴我向未来”的演讲比赛和“感恩资助心向党,政策宣传我来讲”微视频征集活动,推送的《助学圆梦铭党恩,我把青春献给党》《国家资助,雨露甘甜》分获全市演讲比赛二等奖和三等奖,高坪七小的微视频获市二等奖。

(五)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9.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公务员的长效机制”。一是出台《关于建立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长效联动机制的通知》(高府办发〔202147号),在调整公务员工资和规范性津贴补贴时,同步调整教师工资和绩效工资,同时统筹考虑每年公务员目标奖和教师教育绩效考核奖的金额,确保教师人均工资性收入不低于公务员人均工资性收入。二是根据《关于全面做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工作的通知》(川教函〔2022106号)要求,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核查,顺利完成上级部门对我区义务教育教师待遇保障情况调研任务。

20.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一是建章立制。结合实际,研究修订《高坪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意见》,出台《高坪区师德师风“十严禁十不准”》,建立完善师德学习教育机制、师德示范引领机制、师德评查整治机制、师德负面清单机制等六大机制。二是活动引领。扎实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全员参与的师德师风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三是加强监督。将师德建设工作纳入日常督查并强化师德结果运用,在教师资格注册、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持续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追责问责。一年来,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5人、撤销并收缴教师资格证1人、约谈2人、解除职务1人、警告1人。

21.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一是严格对照《四川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二是建立归口管理,统筹规范教育教学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集中清理对教师的检查评比事项10余条。三是合理安排城市创优评先等社会性任务,基本杜绝社会事务影响正常教育教学。

22.统筹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实行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管理,每三年大幅度调整一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根据学生数变化每年实时进行微调,确保师生比达到国家标准,切实解决结构性缺员及编制不足问题,为教育教学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解决安保、校医辅助岗、后勤保障服务人员配备问题。

23.加强教师培训和教研员建设。一是设立教师培训专款,专项保障教师培训。组建专家培训团,团队成员由高校专家、师培教师、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组成。围绕“研修+研究”双线并行、“五步五阶”的思路,通过多种途径,有目的有计划对教师进行分类分层分岗培训。开展了集中培训、网络学习、自主研修等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二是组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教育指导团队,聚焦多媒体教学环境、混合学习环境以及智慧学习环境学情分析、教学设计、学法指导和学业评价等30项微能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区中小学一线教师和学校管理者开展集中培训和自主选学。三是教研机构按照单位编制和机构设置,增补专兼职教研人员,完善岗位人员配置,按照国家课程方案配齐学科专职教研员,充实教研力量。推进教研转型,促进教研员队伍专业化发展。开展嘉陵江教育论坛之教育科研专题活动,启动教研员能力提升工程,促进教研人员专业成长和能力提升。

(六)严格做好校园安全建设及管理

24.落实安全责任。出台教育安全督导要点,落实各单位学校安全管理目标和责任,集中开展整治活动。政法委牵头做好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组建“护学岗”;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对学校食品安全进行大检查;消防救援大队加强校园周边消防安全管理;教育系统调整安全风险防控领导小组人员,从上至下签订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各校根据责任清单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及时进行隐患排查整改。

25.加强校园平安建设。一是强化工作保障,层层压紧工作责任。将平安校园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清单制。二是强化教育宣传,提高学生、家长安全意识。开展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和抗挫教育。提醒家长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真正做到家校共育,安全责任无缝对接。三是开展专项整治,筑牢安全防线。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食品卫生、校园周边环境等6个方面进行重点排查和整治,建立健全安全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和责任“六项机制”。推进学校安全防范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校园安防建设“六个100%”。四是推进学校安全联防联控机制建设。公安、检察院牵头推动落实“警校共育”“校检共建”“护校安园”,多部门联合执法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五是从严督查督办,落实奖惩措施。坚持对各学校平安建设和安全工作进行督查督办,切实保障系统平安稳定。

26.防控学生非正常死亡。一是区委教育工委印发《遏制学生非正常死亡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方案》,落实平安校园建设各项部署要求,明确工作责任,强化源头防范。二是制定责任清单,根据人员变化动态更新,针对问题及时研判,提出整改措施。三是夯实学校安防建设基础,每年投入400余万元统一配备校园保安,投入资金686万元建设智慧平安校园,投入800余万元加装校园安防设施。四是建立健全督查清单制度,定期对责任落实、工作开展、任务完成和工作实效等情况开展严格督查。

27.规范安全事故应急处置。一是制定预案。制定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和防震减灾、防汛度汛、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中高考安全保障等专项应急预案,明确人员职责,规范处置程序。二是加强培训。加强了学校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细化完善消防、应急疏散、地震、防洪度汛等应急预案,制定演练方案,开展各类演练活动500余场次,以演促训。三是强化管理。加强教育装备配置和管理。2021年投入1973.4万元,义务教育阶段仪器设备品种、数量配齐率达90%以上。出台《南充市高坪区教科体系统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办法》,对采购标准、采购方式、采购审核作出明确规定,并对装备管理人员进行了装备质量检测标准培训。对装备使用情况开展常态化督查。四是加强危化品安全管理。出台《高坪区中小学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从组织管理、存放保管、领取使用、危废品处置等方面对中小学危险化学品的日常管理工作进行细化和要求,做到了校园装备零安全事故发生。

28.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一是根据“一轮督导评估,两项达标验收”工作的总体安排,制定《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工作方案》,对全区所有学校开展语言文字达标验收创建工作。发放调查问卷500余份,组织教师座谈500余人次,并对校园宣传氛围、师生语言文字情况进行抽查。目前6所学校已成功创建省、市级语言文字示范校(园)。二是印发《在全区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进一步推广使用普通话的实施方案》,对全区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进一步推广使用普通话提出明确要求。组织4个调查组电话抽查63个单位,对各部门机关工作人员接听电话态度、是否使用普通话、普通话水平及单位开展普通话法律法规宣传情况、公务活动使用普通话等情况进行暗访,并将结果予以通报。

29.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一是规范教材、教辅渠道。按市教体局要求征订、使用教材,由新华文轩免费提供,不存在使用未经教育部审定的国家课程教材或跨省使用的地方教材问题。二是筛选教辅读物。把关教辅内容与时俱进、积极健康,确保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方面符合中小学阶段使用。三是认真做好教学用书征订工作。义务教育教辅材料严格在《四川省2022-2023学年中小学教辅材料目录》和《2017-2018年义务教育教辅材料选用推荐目录》中选用。普通高中教辅材料由学生和家长根据需要自行购买使用,各地各校不得统一代购。四是加强教辅材料管理。严格执行有关出版与发行的相关规定,严禁与不具备教材发行资质的个体书商和游商合作;严禁年级组私订教辅材料;严禁班主任及科任教师与不法书商合作指定学生购买;严禁教辅材料代购使用过程中的商业贿赂。

(七)全力打造良好教育生态

30.加强中小学生“五项管理”。一是加强宣传,形成育人合力。向社会发布落实《“五项管理”,促进学生成长——高坪教科体局致家长的一封信》,全区各中小学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学校公众号、班级工作群等媒介,大力宣传“五项管理”政策。通过国旗下讲话、班(团队)会、心理辅导等形式加强教育引导,帮助学生科学理性对待“五项管理”内容,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和自律自控品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二是及时部署,推动落地落实。教育系统开展7场“五项管理”工作现场会,组织全区中小学校园长实地观摩、相互借鉴、畅谈体会。学校对照《高坪区教科体局关于加强“五项管理”工作的通知》,逐项自查自纠,把准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三是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取得实效。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广泛听取家长、社会意见建议。教科体局成立六个工作专班,通过巡视校园、入班了解、问卷调查、师生访谈等方式,对“五项管理”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并对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

31.推进“双减”工作。一是为校外减负保驾护航。部门联动。召开校外培训治理工作联席会,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门的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小组,通过随机暗访、专项督查与常规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关停无证无照机构47家,对18家违反国家“双减”政策的培训机构负责人进行约谈,共发出整改通知书共39份。加强宣传。发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和关于校外培训致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家长到有证有照合法合规培训机构进行培训。减量转型。完成“营转非”工作,全区29所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注销22所,学科类转非学科类2所,高中学科类1所,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营转非”4所,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86.2%。资金监管。学科类培训机构缴纳风险保证金50万元,开设唯一的收费专用账户,对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全部纳入监管。全区校外培训机构已完成四川省校外培训机构信息管理平台信息填报和认证工作,所有培训机构已全面开启省平台上售课、消课、退费。全面执行政府指导价,所收取的费用必须如实向家长开具统一的正式发票。校外培训机构全面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严格按照规范合同切实履行相应义务。二是让校内减负提质增效。严控中小学生书面作业量,倡导教师自主编制作业,探索校本作业,合理选择或改编教科书推荐作业。系统、科学、合理设计不同层次有梯度的作业,加强作业形式的灵活性和生动性。明确作业研发、审核、总量控制等环节的责任人;强化课堂主体地位,向课堂40分钟要效率,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切实减轻学生校内作业负担,为学生健康全面发展留足时间和空间,营造良好的教育发展生态,实现“减负不减质,增质不增时”。

32.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一是印发《区教科体局关于开展第4个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大力宣传《学生近视防控指引》,明确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政策,落实近视防控相关工作。二是开展教室照明卫生达标工程三年行动,对学生健康照明、课桌椅、用眼环境等进行改善。2021年至今,投入资金340万余元,升级健康照明灯光教室260间。另购置新型防近视课桌椅11600套,共投入资金348万余元,着力改善学生用眼环境。于2021年底完成排查,建立台账,建1所教室照明卫生达标样板校。计划2022年底,完成至少50%的整改任务,2023年底前全部达标。三是开展中小学学生体质健康普查监测。建立学生体质健康及视力健康电子档案近5万条,开展全覆盖视力普查监测,测评相关数据信息,并实时保持此类信息与学生学籍系统基础数据的同步迁移更新,构建出完整的学生体质健康管理体系。四是大力发展校园阳光体育活动,长效指导学生参加体育与实践锻炼,落实青少年“两操一课”,保证学生在校体育锻炼时长。

33.落实“五育并举”。坚持“五育并举、知行合一”,构建具有高坪特色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一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国旗下讲话、班会、晨会、展板、主题活动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通过道德与法治教育引导学生知法学法。二是心理健康与“五育”融合推进。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每学期均不少于9课时,每个中小学都配备了一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加紧建设心理辅导室。三是重视劳动教育。将劳动教育课设为必修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各学校有相对固定的劳动教育场所,配备有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到2021年底全区建设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基地78个。四是重视学校体育工作。各校按照《四川省义务教育课程计划表》开足体育课,并将体育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体考为3个必考项目+1个选考项目,总分70分计入中考总成绩。各校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了田径运动、篮球、乒乓球等传统体育竞技项目比赛。五是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建立学生视力及体质健康监测电子档案数据信息近5万条,对学生视力及体质健康工作持续进行管理和监督,对数据进行审核、汇总、分析,利用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平台对学生体质健康进行多方面、全方位的考核与评价。六是重视艺术教育。转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南充市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的通知》,印发了《高坪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了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及加强学校美育工作的主要工作要点。投入经费140余万元,配足配齐艺术教育类教学设施,达标比例100%。积极开展艺术、美育类活动,发展专业类人才800余人,艺术素质测评覆盖率达100%

(八)有效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和学校规范管理

34.学习宣传新修订《职业教育法》。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新修订《职业教育法》宣传教育。各中职学校组织集中宣传学习《职业教育法》,利用校内电子显示屏、展板、学校网站等媒介积极宣传职业教育政策法规等,提升教育者的职业道德、科学文化与专业知识、技术技能等职业综合素质和行动能力。

35.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一是严格要求。执行省、市招生工作相关规定,切实维护招生秩序,规范招生行为。做到八公开:办学条件、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招生方式、收费标准、招生结果公开。向学生、家长宣传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录取办法。二是强化举措。实行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实地招生、同步招生。严禁无计划、超计划招生,不提前招生、单独组织考试招生和掐尖招生。严禁不具备招生资格的学校招生,严禁中介机构和个人进行招生,严禁各校接受跨市(州)招生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招生宣传。

36.实现“平安考试”目标。一是牢固树立考试安全底线意识。压实自学考试、成人高考、普通高考等各项国家教育考试的组考责任。在各类考试过程中,教育部门牵头,招考机构、公安、保密、食品安全、市监、电力等部门联动配合,对涉考环境进行全面的综合整治,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专项行动,确保考试平安顺利。二是强化安全保密举措。招考机构与保密机要局紧密配合,高度重视试卷的保管、运送、使用等环节的保密监督、检查工作,落实好各项规章制度与安全保密措施,强化安全保密制度。三是统筹做好组考防疫工作。成立考点防疫组,将责任落实到位,制定《2022年普通高考南充市高坪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高招委发〔20227号)。对各类考试的考务相关人员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务培训,优化考生考试服务,全力营造温馨考试的良好氛围。四是健全各类预案。完善疫情防控、安全事故、外语听力考试、考场应急疏散、网上志愿填报等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为广大考生营造安全、公平、和谐的考试环境。

37.规范学校收费。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宣传培训、严格监督检查、加强社会监督、严格追责问责等方式落实教育收费管理“十条禁令”。2021年以来,共印发教育收费专项文件5个,开教育收费培训会1次、向学校发放《收费提醒函》1次,通过政府网站、微高坪、教育部门微信公众号推送教育收费政策4次,检查各类学校、培训机构200个,处理收费投诉64起,下发《收费工作整改通知书》4份,约谈学校5次。

二、存在问题

一是城乡教育发展还不均衡,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还未能充分满足。“城挤乡空”的矛盾仍然突出,城区“大班额、大校额、入园难”的情况依然严峻。二是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存在一定缺口。三是安全责任还压得不实。在关心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宣传教育等方面还有漏洞、有死角。四是农村教师结构性不足,师资配置不够均衡等问题仍需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一是持续优化校点布局调整。高中教育科学配置,通过多渠道扩充高中教育资源、调控招生计划等,逐步消除55人以上“大班额”和5000人以上“大校额”,到2025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92%以上。义务教育集中集约,原则上,对在校生100人以下、教学班不足6个且生源持续萎缩的小规模学校(含教学点)予以撤并调整;推动义务教育学校向人口集中居住区、交通便利的中心镇和城区集中。二是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科学规划幼儿园或幼教点布局;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每个乡镇至少办好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幼儿园规模一般控制在12个班、360人;到2025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1%,公办园学生占比达60%,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远、入园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三是全力加快学校建设进度。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确保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足额预算学校建设资金,促进在建、拟建项目顺利推进。至2025年,全区要完成11所城区新建学校,包括江东实小安汉校区、下中坝中小学、林海北路中小学等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增加学位16590个,确保城区学位供给充足。

(二)改善高考改革基础保障条件。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信息化、智慧化为主导,稳步推进教育城域网链路升级改造、智能健康照明系统建设、常态化录播建设、智慧食堂建设等,打造区级智慧教育平台,进一步调整资源,补充完善实验室、实训室、学生计算机等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全面提升我区校(园)教育装备配备水平。

(三)压实责任筑牢安全防线。全面落实学校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和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加强心理异常师生排查,充分发挥班主任和心理健康教师的作用,有针对性做好学生家访工作,切实做好学生危机心理干预。协同公安、交警、市监、卫健、文旅、综合执法等部门,切实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着力整治学校周边的治安问题、交通秩序、经营秩序和文化环境,共同筑牢学生安全“防火墙”。健全家校共育机制,加强家校互动,办好“家长学校”,进一步提高家长教育子女的能力和水平。

(四)优化师资配置。根据我区“区管校聘”实施方案,将由区委编办、区人社部门控制人员编制、岗位总量,区教科体局根据各校实际,动态调整编制,统筹使用岗位,按程序报区委编委会审定,推动全区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在校点布局调整、调研摸清实情、核定学校编制和工作岗位及干部职数、清退借用人员、开展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基础上,组织教职工开展“三类三圈N轮”竞聘上岗,从而优化师资配置,提升队伍活力。对农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的音体美及英语、计算机等学科教师,采取“一校设岗、多校使用、巡回走教”的办法,以中心校为单位、以教师工作量为依据配置教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