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提示:正确选购消防产品 守护生命财产安全

时间: 2023-03-24 11:32

消防产品属于安全类产品,是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产品。为守护生命财产安全,高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消防产品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一、查看证照以及资质。在购买消防产品时,除了查看经销商的营业执照是否合法有效外,还应当查验其经销的消防产品是否具备消防产品市场准入资格,能否提供该产品的认证证书、检验报告以及产品合格证明等文件。

二、逐项对比产品信息。消费者在购买前要拿经销商提供的检验报告与产品实际信息进行逐项对比。正规消防产品表面及包装的标识、产品标志应当包括厂名、厂址、名称、型号、技术参数、商标、生产日期及标准代号等,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外观标志往往模糊粗糙且内容不全。此外,消费者还可上网搜索“中国消防产品信息网”对购买的消防产品信息进行查询核对。

三、优先选择实体店购买。建议消费者购买消防产品时尽量选择到正规的实体店进行购买,认真查看消防产品实物。近年来,消防产品也出现了以假乱真、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消费者要仔细鉴别。目前,在售的不合格消防产品大多来自网购,不少网络商家打着“厂家直销”名义降低价格,其产品却大部分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

四、保留相关消费凭证。消费者消费后一定要保存消费凭证,以便出现消费纠纷后方便维权。如遇消防产品类的消费纠纷,消费者可第一时间拨打“12315”或“96119”投诉举报热线,也可以到当地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或消防救援机构投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