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区气象局发布农业气象旬月报

时间: 2023-03-22 15:41

高坪区2023年3月中旬 

[内容提要]本旬温度略偏高,降水偏多,日照特多,总体农业气象条件较适宜。预计3月下旬温度正常略偏低、降水偏多。建议各地重点做好小春作物病虫害防治,要做好蓄水保水工作。

一、天气概况

1.气温

旬平均气温:14.1℃;较常年同期值相比偏高0.8℃。

2.降水

旬降水量:16.9mm;较常年同期值相比偏多4成。

3.日照

旬日照时数:50.3h;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特多9成。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近期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油菜:花期                          小麦:孕穗期

水稻:播种                          玉米:播种-出苗期                 

本旬温度偏高、光照充足、雨水充沛,有利于小春作物的正常生长,也有利于大春积极开展播种工作。

三、天气趋势

下旬受多波动气流影响,主要有两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其中22-23日雨量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冷空气影响时伴有4-6级偏北风,25-26日雨量小到中雨,其余时段以阴间多云天气为主。主要降水天气过程:22-23日小到中雨,局部大雨;25-26日小到中雨。

旬平均气温:12~14℃,与多年同期平均值(13.2~14.9℃)相比正常略偏低。

旬总降水量:12~30mm,与多年同期平均值(12.5~16mm)相比偏多。

为此建议

1.近期田间的温、湿环境极易导致小麦条锈病为主的小春病虫害发生发展,各地需切实加强监测与防治工作,并积极做好小春作物中后期田间管理。

2.各地要抓住晴好天气切实加强大春作物的苗床、田间管理,特别应注意地膜保温苗床内温湿度的调控和水肥的补充,培育健壮苗架,为大春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