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区气象局发布农业气象旬报

时间: 2023-01-16 15:52

高坪区2023年01月上旬

【内容提要】本旬温度偏高,降水总体偏少,日照大部分地方异常偏多,总体农业气象条件较适宜。预计1月中旬温度正常偏低、降水正常,旬中期有一次强降温天气过程,旬后期最低气温可达-3~0℃,易出现低温霜冻现象。建议各地重点做好大棚蔬菜、晚熟柑橘等特色经济作物的防冻害工作。

一、本旬天气气候概况

气温:高坪 8.2℃;较常年同期值相比偏高1.8℃。

降水:高坪 1.5mm;较常年同期值相比少7.2成。

日照: 高坪 19.5h;较常年同期值相比偏多1.4倍。

二、农作物生育进程分析

油菜:苗期—抽薹期       小麦:越冬期

本旬我区以多云或阴间多云天气为主,夜间多零星小雨,总体农业气象条件较适宜。

三、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预计我区旬前期(10-12日)以阴天或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旬中期(13-15日)受高空低槽和地面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我区有一次强降温降雨(雪)天气过程;旬后期(16-20日)我区以多云天气为主,早晚受辐射降温影响,最低气温可达-3~0℃,易出现低温霜冻现象。主要降水天气过程:13~15日:我区有一次强降温降雨(雪)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累计下降9-11℃,雨量普遍小雨,高海拔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冷空气影响时伴有4-6级偏北风,山口河谷地区可达7级以上。

旬平均气温:3~6℃,与多年同期平均值(5~6.5℃)相比正常略偏低;

旬总降水量:5~10mm,与多年同期平均值(5~7mm)相比正常

四、农事建议

一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农业生产;

二是重点做好大棚蔬菜、晚熟柑橘等特色经济作物的防冻害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