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 高坪新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质高效办理议案提案

时间: 2023-05-25 08:49

议案提案是党和政府听取民声民意、科学民主决策、推动改进工作的重要渠道,也是委员、代表参政议政、履职建言和行使民主监督权利的重要方式。高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始终将议案、提案办理作为推动建设“大城门户、森林城市、活力高坪”重要抓手,2023年,办理议案14件(其中主办6件、协办8件),提案29件(其中主办9件、协办20件),议改建主办3件。在提案办理工作中,受到全体代表、委员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根据区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区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成立由党委书记、局长王建海同志任组长,党委委员、副局长罗昌伦同志任副组长,各单位、股室(中心、中队)负责人为组员的议案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并要求各股室、局属单位明确1名熟悉办理程序和相关要求人员担任联络员,负责日常办理工作的联络与协调。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承办过程中各类问题,确保办理工作高质高效落实。

二是准确研判社情,精心规范办理。坚持办理议案提案就是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原则,把调查研究、社情研判作为议案、提案办理的关键环节,采取面商座谈、联合调研、现场踏勘、登门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积极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主动询问情况,耐心倾听意见,充分了解议案、提案提出背景和表达意愿。在办理过程中,组长为第一责任人,将议案提案进行详细归类、分析和研究,按照职责分工,明确牵头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实行定领导、定责任、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的“五定”管理责任制,严格按照办理要求、统一行文格式,确保办理工作规范性、严肃性。

三是加强督查督办,拓展办理成效。建立健全急件急办、快事快办、超期催办督查机制,领导小组定期对办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领导小组及时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发现解决问题。对办理工作不重视、态度不端正,办理质效不高、行文不规范,推诿扯皮、进度滞后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做到了层层有人抓、案案有人办、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