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 高坪新闻

高坪区就业服务管理局:比拼指尖绝活 传承竹编技艺

时间: 2023-03-10 17:40

3月5日,由南充市高坪区就业局、高坪区长乐镇政府、高坪区斑竹竹艺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非遗传承·乡村振兴”高坪区第六届竹编技能大赛暨文旅产品展销会在长乐镇庙子沟村村委会举行。60余名竹编手艺人同场竞技、各亮绝活,用双手编织样式新颖、美轮美奂的竹编工艺品,展现了农村群众的勤劳朴实、心灵手巧、勇于创新的精神面貌。

当天上午9时,比赛正式开始。只见参赛群众用不同的编织手法呈现各具特色的效果,全身心投入到激烈的比拼中,刮青、划竹、起篾、剥丝、编织,一个个程序高速运转,一根根普通的竹片在参赛艺人灵巧的双手间来回变换,灵巧的双手上下翻飞,左穿右插,独特的编织技艺令在场观众赞不绝口,不到两个小时,一个个精致而美观实用、独一无二的竹编制品便呈现在大家眼前,充分展现了“竹编”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无穷魅力。

本次大赛主要采取以“赛”“销”相结合的方式,不仅展现了竹编传统技艺的独特魅力,还举行了竹编工艺品销售活动,让竹编工艺走进人们的生活,增进了广大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更鼓励更多年轻人致力于竹编的传承和发展。

南充市就业局局长邓礼在讲话中指出,竹编是高坪区的特色产业,高坪非遗竹编不仅带动了高坪的经济发展,传承了传统文化,更为周边群众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能够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经过三个小时的精彩角逐,本次活动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下一步,高坪区将继续传承弘扬竹编工艺,让竹编产品卖得更好,让更多的群众能够参与进来,掌握一技之长实现更好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