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 高坪新闻

【春雷行动2023】高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开展“两节”期间知识产权专项检查

时间: 2023-02-01 15:31

两节期间市场活跃、消费需求旺盛、市场竞争激烈,是各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多发易发期。为净化两节市场环境,持续营造保护和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保护经营者与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节日期间市场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

一是强化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宣传。在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整治工作中,加大对经营户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普及力度,倡导经营户从正规渠道进货,从源头上杜绝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的发生。同时,围绕川粮、川茶、川猪、川药、川菜、川酒等产业,全面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和恶意抢注商标行为,加大对高知名度商标品牌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商标品牌保护良好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二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整治。以第一批和第二批川渝知识产权保护名录为重点,严厉打击两节期间热销产品假冒专利和商标侵权行为,形成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针对节日期间食品、家电、服装等重点商品开展对驰名商标、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专项检查,检查中发现一起某超市涉嫌侵犯白酒类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现已立案调查。重点关注涉及知识产权方面的投诉举报和群众纠纷等问题,认真核实投诉举报人反映的情况,对涉及违法的将依法进行处理。截至目前,已依法处置1起专利纠纷举报。

三是强化非正常专利申请督导整改。严格落实核实情况、督导自查、精准撤回工作要求,根据不同情况对申请人开展分类整治,并形成核查清单。指导相关申请人和代理机构将非正常专利申请全部撤回,对有异议的案件及时提交申诉材料。拒不撤回又不提交申诉材料和充分书面证据的,在核查清单备注栏写明核查过程情况。目前,通过对非正常申请专利行为的督导整改,督促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规范申请行为,调整内部科研创新激励机制,引导其朝着提升专利质量、重视专利转化和运用、对行业发展有引领作用等方向调整和完善专利设置和奖励制度。通过加大对专利代理机构和从业人员的监管力度,依法打击了违反规定开展专利代理业务、提交非正常申请专利、代理师资格证书挂靠等行为。

专项检查期间,执法人员注重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普及知识产权保护常识,引导市场主体加强对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的管理和维护,营造了节日期间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