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2323378462K/2023-0017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高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11-17

高坪:“乐龄食堂”让老年人吃出幸福味

时间:2023-11-17 |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小食堂,大民生。不仅希望“吃得到”,还希望“吃得热乎”“吃得营养”,这是不少留守、独居、高龄老年人及其子女的共同心声。今年,南充市高坪区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紧紧围绕老年人就餐难题,大力推进社区食堂及助餐点建设,有效破解舌尖上的“养老难”,让老年人品出幸福生活滋味。

11月16日上午十一点半,在高坪区鹤鸣路512号,清溪街道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一楼的“乐龄食堂”已经有不少人前来排队。“这里就像是自家厨房,我天天都来!”93岁的汤光碧老人自带碗筷、准时到达,毫不掩饰自己对这个食堂的喜爱。

汤光碧家住祖师庙社区,长期一人独居,做饭难免“对付一口”。今年8月,“乐龄食堂”正式开张,从家下楼、再过条马路,她步行5分钟就能到达。不仅如此,凭借身份证汤光碧可享受“90岁以上老人免费就餐”服务,汤婆婆成了食堂第一批稳定顾客。

溜肉段、小炒肉、香菇烧鸡、韭菜鸭血、干煸四季豆、炒小白菜、紫菜蛋花汤……热气腾腾的七菜一汤可选择、可组合,87岁的谢仕群老人挑花了眼:我和老伴两个人饭量小,每天中午点三荤两素一汤的套餐只要15元,长期吃还有优惠,划得来!”

“乐龄食堂”面积不大,只有30个座位,但在菜品质量上颇费心思。店长廖小欢介绍,他们聘请了专业的厨师团队,根据老年人饮食特点和健康需求来设计餐食,软、烂、清淡,注重低盐、低脂、低糖、高膳食和高纤维,一周7天保证涉及到粮油类、奶类、鱼肉蛋类及豆类、蔬菜水果类食物,为老年人提供较为完善、全面的营养。

“这是我们全区首个投入运行的助餐点,从今年8月开办以来已经服务上千人次。尤其我们80到90岁的老人可以根据个人情况享受5%-20%用餐补贴,90岁以上老人免费,这在老年人群体里是很受欢迎的。” 高坪区清溪街道高坪社区党委副书记陈勇说。

为建好这个“乐龄食堂”,该街道办与区民政局携手,用好用活闲置集体资产,以“公建民营”的方式完成硬件设施打造,又招募有资质、有实力、有口碑的经营主体,采用“公益性+市场化”运行模式,为周围老年人提供物美价廉、绿色安全的餐食服务。

为满足更多老年人用餐服务需求,记者从区民政局了解到,目前,以鹤鸣山老年养护中心作为中央厨房,以清溪街道养老综合体及另外6个助餐点作为配套,一个覆盖全区的“助餐服务圈”正在加快形成。

“按照‘物美、价廉、离家近’的原则,我们正加快构建‘中央厨房+乡镇(街道)厨房+社区(小区)助餐点+入户送餐’助餐服务体系,积极鼓励和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和管理,探索公益性送餐服务制度,让热乎乎的烟火气温暖更多老年人。”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