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20087624484/2022-0002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高坪区人民政府小龙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2-06-08

小龙街道办事处关于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总结报告

时间:2022-06-10 | 来源:小龙街道办事处

自集中排查工作开展以来,小龙街道贯彻落实中省市区工作要求,高度重视组织街道、村(社区)干部、驻村干部等,认真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确保集中排查工作出实效,进一步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现将本次集中排查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安排部署情况

我办对照排查内容,认真研究部署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一是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主任任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专班。召开专题党委会,就全面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做了详细安排部署,强调监测排查工作的目标是通过组织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精准识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及时将有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发严重困难的农户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二是进一步细化排查工作的方法步骤。采用联村领导负责制,各联村领导负责安排部署各自联系村的排查工作,把握监测对象认定的标准,确保排查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三是组织召开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排查工作,对排查工作进行了细致讲解和安排,确保排查工作成效。于4月28日组织街道全体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各村(社区)负责乡村振兴工作业务人员参加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培训会,会议集中培训50余人次,培训要求此次集中排查主要以进村入户的方式,以家庭为单位、监测收入7000元为标准,按照“全覆盖、地毯式、无遗漏”的原则,对全办所有农村人口开展全面集中排查。于4月30日下发《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实施方案》,并于5月6日组织全体街道、村(社区)干部参加了全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动员会,会议集中培训60余人次,发放了《四川省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手册》等文件资料,进一步规范工作标准,做到不留死角,压实推进工作、确保工作质量。

二、集中排查工作开展情况

1、排查前准备工作。会前各村(社区)收集五类户名单、政策转移性收入明细、农户名册,便于村社召开会商排查会进行逐户分析研判时使用。又收集残联、卫健、民政、住建等相关行业部门反馈的可能导致农户返贫致贫的风险信息,共计190户。

2、集中会商锁定重点对象。各联村领导牵头,组织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等共同参与,各村(社区)于6月7日-8日召开有村“两委”、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参与的风险研判会议,对五类户名单①人均纯收入低于7000元的农户;②多子女特别是非义务教育阶段在读子女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农户;③务工收入占比高且务工时间不稳定的农户;④有劳动力零就业农户;⑤最困难10户农户;⑥村级会商需要入户核查的其他农户)进行集中会商,对所有农户进行分社一户一户地分析研判,锁定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农户。村级共会商排查131户。

3、入户排查。由街道、村(社区)各级干部组成入户排查小组,每组2人及以上,走访脱贫户81户、稳定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1户、部门推送的风险线索59户,入户排查着重查看农户“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是否稳定实现,家庭人均纯收入是否稳定超过监测范围,监测对象帮扶措施是否匹配,是否落到实处,录入信息系统监测对象的家庭基本情况、健康状况、在校生状况、耕地林地面积及生产生活状况等信息系统数据与农户实际情况是否账实相符,关注地质灾害地点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等指标的帮扶成效或持续巩固情况。本次集中排查工作共有95名基层干部参与,共入户摸排141户农户。

4、跟踪督导到位。为切实加强对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的督促、指导和检查,确保入户排查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扎实有效高质量地推进,分别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和主任任组长、街道纪委和乡村振兴工作办人员为成员的督导组。把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纳入各村绩效考评,坚持“逐村督、日通报”制度,重点围绕工作安排部署、责任落实、统筹结合、进度实效、干部作风等方面,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提问、明察暗访等形式开展工作督导,以严格的制度保障了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协同发力,提质增效。

5、认定情况。各村(社区)于5月19日-20日召开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审议,再次审核并拟上报监测对象. 我办组织专人于5月25日对各村(社区)进行核查,并报主要领导进行研究、分析研判,根据我办实际情况拟定暂无新增监测对象。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政治任务和首要工作,也是国家开展脱贫攻坚后评估的重要内容。我办将持续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程序,每月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做好入户排查、调查核实工作,做到早发现、早帮扶、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应消尽消。

(一)强化问题整改。对各村社区发现的“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方面新发生的问题,及时建立问题台账,落实整改措施,逐项核实销号。

(二)做好资料收集。防止返贫动态集中排查工作完成后,及时将排查过程中形成的相关资料和影像图片收集归档,形成专卷备查。

(三)落实常态化防止返贫监测工作。我办将把防止返贫监测一直作为常态化工作,并纳入年终考核,时刻防止有规模性返贫风险的发生。

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政府小龙街道办事处

2022年6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