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策 > 政府办文件
索引号
11511102323378462K/2022-0015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高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6-02

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考试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6-02 | 来源:高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区级相关部门,驻区相关企业,各参考学校、考点学校:

全市2022年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考试将于612日—13日举行。为顺利完成我区2022年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考试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考试,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相关单位要提高认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努力为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确保招生统考工作顺利进行。

为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切实按规定做好考试各个环节的工作,区政府决定成立“南充市高坪区2022年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考试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考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见附件1),统筹负责相关工作。设置考点于白塔中学、高坪中学、南充十一中(考点考务机构人员名单见附件2)。

二、明确职责,细化措施

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考试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考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按照“五统一”(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要求,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要切实履行职责,做到管理到位、措施到岗、责任到人;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缜密组织,严防死守,确保平安;要将考试环境综合整治作为考试组织工作的重要环节来抓,制定各项防治措施和应急预案;要做好防疫、防洪、抗灾保考的准备,确保考试工作万无一失。

相关单位工作职责

(一)区委宣传部

负责中考宣传工作的指导、监督和管控,加强涉考热点的舆情监测;对热点问题和舆情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及时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二)区纪委监委

深入考场一线,加强巡考,检查考务工作人员执纪情况,发现违纪苗头要坚决制止,避免违纪行为发生;依据有关纪律规定,对违纪考务工作人员作出处理,维护招生政策和纪律的严肃性。

(三)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牵头负责考试工作的组织实施,按照“统、严、细、准、密”的要求,统筹安排全区考务工作,指导并督促各考点做好考务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做好中考各环节的工作安排;落实好各校领队、安全保卫和后勤人员,做好考生的组织管理工作;按规定足额选派符合条件的监考、考务工作人员;督促有关学校落实考生和考务人员的住宿地及生活安排,认真组织考生按时赴考;着力抓好考风考纪工作,督促监考及考务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教育考生遵守考场纪律;负责试卷的运送、保管、分发、收回等环节的工作;做好试卷保密工作,确保试卷及相关涉密材料不泄密、不失密;协同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做好考生赴考交通安全及考生住宿地的食品卫生安全和人身安全;督促有关学校服从考试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考试期间的防疫、防洪、交通、安保、食品卫生等各项工作,制定并落实防控措施和紧急预案,坚决保证考生及工作人员吃、住、行等安全。

(四)区委保密机要局

加强对考务工作人员的保密教育,做好试卷保管、运送、使用等环节的监督、检查、指导和管理工作。

(五)区公安分局、市交警二大队

负责考点、考生住宿地、试卷保密室、试卷运输途中、考试要害部门及周边环境的安全保卫工作;制定并实施中考治安保卫工作方案,完善工作预案;做好跨区域、跨部门的治安安全及保卫协调工作;组织相关派出所做好考生赴考的安全保卫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考场及考生住宿地的禁噪工作;加强考点及考生住宿地的治安巡逻,维持好社会治安和交通秩序,根据需要对考点周边的主要街道实行临时交通管制,确保考生赴考交通畅通无阻;按规定护卫考生住宿地,维持考场秩序,护送考生往返考场和住宿地;加强安全监控,密切关注重点对象,细查安全隐患,及早做好防范工作;切实做好紧急情况的应急准备,及时、果断处置突发事件,坚决打击扰乱考点秩序和在考生住宿地及往返路段侮辱、威胁、伤害考生及考务工作人员的违法行为;考试结束后,协助学校做好考生返校的安全保卫工作。

(六)区卫生健康局

制定并实施保考疫情防控、疾病预防方案,指导考点学校、考生食宿地做好疫情和疾病防控工作。落实专职医务人员进驻考点,防止流行病发生,对考场工作人员及考生突发疾病和意外伤病进行及时救治。

(七)区交通运输局

负责考生用车的审验及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严格对考生所乘车辆进行安全运营临检,并实行临检挂牌上岗制度;认真审查车辆和驾驶人员资格,凡不符合安全规定的车辆和人员一律不准参与中考营运相关工作,保证考生按时、安全赴考和返回。

(八)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及高坪生态环境局

严厉禁止考试期间考点和考生住宿地及周边的各种噪声干扰,关闭噪声超标的公众娱乐场所,保证考生的考试和休息。

(九)区城乡建设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

对考场、考生及工作人员食宿地点使用的房屋进行安全、消防专项检查,严禁将危房、消防设施不合格的房屋作为考场使用和入住考生及工作人员;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工作预案,若出现安全及消防事故要及时处理和救援。

(十)区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

负责监控中考期间各考点周边的各种无线电信号,对不明信号进行查处,对涉嫌作弊的非法信号予以追踪和阻断。

(十一)区财政局

及时拨付中考专项经费,足额补充中考组考经费。

(十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负责清理规范电子市场销售行为,对销售涉嫌考试作弊器材的商家进行整顿,对兜售、贩卖作弊器材的商家进行查处,对贩卖考试作弊器材等违法行为协调相关部门进行依法惩处。

负责中考期间考生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制定并实施食品卫生安全等工作方案,完善工作预案。协同有关部门加强考试环境的综合整治,做好跨区域、跨部门的协调工作;落实专职人员进驻考生食宿点和考点,严格监控考生的食品卫生安全;负责在考生进入住宿地之前,对住宿地食堂和为考生提供食宿的服务点进行严格的卫生检查,未达到卫生防疫要求的,按照有关法规令其限期整改或停业;在整个考试期间,负责对接待单位和学校提出卫生、防疫的具体要求,对考生住宿地、食堂、餐具、饮水、饮食、床上用品的卫生随时进行检验,督促进行整改;督促考生住宿地的单位打扫好环境卫生,杀灭蚊蝇,做好突发公共食品安全事故应对工作预案,保障考试安全。

(十三)区气象局

及时做好考试期间天气情况预告,预防暴风暴雨和洪水袭击考点、考生住宿地。

(十四)考点设置学校

处理考点日常事务,主持所设考点考试,按照“统、严、细、准、密”的要求,做好考点的考务工作;制定所设考点考务安排,负责考务培训,教育并督促监考及考务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制定考点安全、卫生等工作的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保证考生及工作人员吃、住、行安全;做好试卷保密工作,确保试卷及相关涉密材料不泄密、不失密;采取严密的防范措施,强化责任,堵塞漏洞,确保试卷领取、保管、分发、收回、上交等各个环节绝对安全,万无一失。

(十五)考生学校

落实好领队、安全保卫和后勤人员,做好考生的组织管理工作;按条件足额选派考务工作人员,落实考生和考务人员的住宿地及生活安排;加强对考生的考前教育,教育考生遵守考试纪律,解决好考生的思想问题,消除其心理负担,使考生以良好的心态应考。

(十六)高坪康源水务公司、国网高坪供电公司、高坪燃气公司

考前对考生住宿地及考试场所水、电、气设施进行检修,保证考试期间水、电、气供应不中断;国网高坪供电公司要派技术人员在考试期间进驻考点监护用电设备,及时抢修故障,并准备好备用设备。

(十七)接待考生食宿场所

加强考生食宿环境整治,主动接受公安、消防、市场监管、卫健部门工作人员的督查。热情接待考生,服务周到,保证质量;搞好考生住宿地清洁,确保床铺干净,保证考生中午、晚上休息好;每天及时为考生供应开水、热水,保证考生饮用和洗浴所需;加强厨房卫生,做好餐具消毒工作,保证考生饮食卫生,防止食物中毒;防止传染病、流行病疫情发生;提高饭菜烹饪质量;搞好考生住所内保卫工作,维护好住所治安秩序。

三、协同配合,强化监管

区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考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区级有关部门及相关单位要协同配合,坚持“两手抓”的方针,一手抓考试环境综合治理,一手抓考务管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认真做好招生考试各个环节的工作。落实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严肃考风考纪,杜绝违纪、舞弊事件发生。

加大对考试过程的监督力度,考试期间,领导机构负责人要做好考点的巡视工作,查处考试工作中的违纪违规行为,切实解决考点存在的问题。各考点主任必须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认真组织考试。在考试过程中,除考点、考务办主要负责人外,禁止任何人携带通讯工具进入考点警戒线内,禁止传播涉及考试内容的信息。教育、监察部门要通过设立监督举报电话等方式,切实加强对招生工作的监督,对违反招生考试工作纪律的人和事,必须认真查处,切实做到依法治考。考试期间,分派督考员要赴各考点指导、督查各考点的组考工作。

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考试试卷在启封前属机密材料,保密工作不能有任何疏漏。在试卷的领取、运送、保管、分发和考试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有关保密规定,认真履行各环节的交接手续,确保责任到人。公安、保密部门要紧密配合区教科体局切实做好试卷和答卷的安全保密工作。

附件:1.南充市高坪区2022年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考

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南充市高坪区2022年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考

试考务机构主要责任人基本情况表

3.南充市高坪区2022年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考

试巡考督考人员及各考点考务机构人员名单

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62

附件1

南充市高坪区2022年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

考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邓颖晴区政府副区长

员:赵文举区委办主任、区委保密机要局局长

任国平区政府办党组成员

吴开荣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

刘雨林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谢小平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局长

田时伟区财政局局长

李黄建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姜尤俊区城乡建设局局长

区交通运输局局长

区卫生健康局局长

陈道宽区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局长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区应急管理局局长

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

王建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高坪生态环境局局长

区气象局局长

范绍春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庞艇江市交警二大队大队长

国网南充高坪供电公司总经理

杨兰君南充水务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供水

监察大队主任

杜碧君高坪燃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廖茂荣白塔中学校长

杨永刚高坪中学校长

易延发南充市第十一中学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电话:3339103),由易鹏程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日常事务。

附件2

南充市高坪区2022年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

考试考务机构主要责任人基本情况表

机构(部门)

姓 名

备注

领导小组组长

邓颖晴


教育部门责任人

谢小平


纪检监察部门责任人

吴开荣


安全保卫部门责任人

李黄建(公安)


商务和经济信息化部门责任人

陈道宽


交通管理部门责任人

王 铖(交通)


庞艇江(交警)


卫生防疫部门责任人

韩 惕(卫生健康)


屈 飚(食品药品)

电力部门责任人

唐 诚

(国网高坪供电公司)


白塔中学考点责任人

廖茂荣


高坪中学考点责任人

杨永刚


南充十一中考点责任人

易延发


附件3

南充市高坪区2022年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考试巡考督考人员及各考点考务机构

人 员 名 单

一、考区巡考人员

1.巡考领导:许

邓颖晴(白中)萍(坪中)滕晓燕(十一中)

2.巡考人员:吴开荣谢小平蒋双全易鹏程

二、教科体局驻点督考人员

白塔中学考点:徐小平

高坪中学考点:周兴斌

十一中考点:陈莉蓉

三、考点考务机构人员

1.白塔中学考点

考点主任:廖茂荣

考点副主任:何明春龙红林

2.高坪中学考点

考点主任:杨永刚

考点副主任:罗益平

3.南充十一中考点

考点主任:易延发

考点副主任:柴

四、总联系人

易鹏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