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策 > 政府办文件
索引号
11511102323378462K/2022-0007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高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3-24

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坪城区机动车公共场地停放服务管理差别化收费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3-24 | 来源:高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有关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高坪城区机动车公共场地停放服务管理差别化收费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324

高坪城区机动车公共场地停放服务管理差别化收费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规范高坪城区机动车公共场地停放服务管理,充分发挥价格杠杆调节机动车停放与公共场地停车位的供求关系,提高其周转率和使用效率,缓解停车供求矛盾,合理引导规范有序停车,有效解决“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实施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国家发改委、住建部、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的指导意见》(发改价格〔20152975号)、省发改委《关于公布四川省2021年度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等目录清单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21352号)、市发改委《关于公布南充市2021年度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等目录清单的通知》(南发改收费〔202140号)、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南充市主城区机动车临时占道停放差别化收费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南府办函[2021147号)和《高坪城区机动车公共场地停放服务管理办法》(2022127日七届区政府第四次常务会议审议同意)等法律法规、相关政策规定和市城管委《关于印发<南充市主城区城市管理“十大乱象”治理重点事项任务清单>的通知》(南城管委[20219号)工作要求制定本方案。

二、重点工作

(一)确定收费主体(2022年2月—4月)

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按程序积极推进高坪城区机动车公共场地停放服务管理差别化收费招标工作,与取得经营权管理单位签订经营合同。(责任单位:区财政局,配合单位:区纪委监委、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司法局、区审计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二)明确收费区域(2022年2月—4月)

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分类摸清高坪城区公共场地临时停车位具体分布和数量,厘清产权关系,依法取缔个人和单位利用公共场地擅自设置的临时停车位及阻碍使用临时停车位的阻车柱、花岗石球等障碍物,整合临时停车位存量资源。根据临时停车供求、道路交通拥堵等状况,充分考虑道路路网分布、公共交通发展水平、商业和公用资源分布等因素,科学划分差别化收费分类等级,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并将结果向社会公示公告。(责任单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配合单位: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资源规划局,各街道办事处)

(三)制定收费标准(2022年5月—8月)

待市发改委对原市物价局《关于规范南充市辖三城区车辆停放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南市物发[2006188号)重新修订后,按照新的收费标准科学制定高坪城区公共场地机动车临时停放服务管理差别化收费标准。(责任单位:区发改局,配合单位:区财政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司法局、区税务局、区审计局)

(四)落实风险防控(2022年2月—8月)

针对差别化收费政策实施可能引发的各类风险因素,提前做好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摸排工作,落实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制定信访维稳、舆情管控工作预案,坚决将可能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消除在萌芽状态。加强网络舆情实时监控,澄清事实,引导舆论,加强政策宣传,掌控舆论主导权和话语权,控制舆情升级、扩散、蔓延。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提醒告诫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管理公司,防止小区停车泊位出售或租赁价格大幅上涨,并依法做好相关应对措施。(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发改局、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信访局、市房地产管理局高坪办事处,各街道办事处)

(五)政策实施推进(2022年8月底前)

完善高坪城区机动车公共场地差别化停车收费资金管理等配套政策措施,规范临时停车管理及资金监管。依法开展机动车停放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规范收费主体收费行为,做好收费公示、收费人员招聘和培训、政策宣传及解释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适时实施机动车公共场地停放服务管理差别化收费政策。(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各街道办事处)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各任务单位要充分认识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对加强高坪城市管理、改善城市市容环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结合职能职责和工作任务,组建工作专班,细化时间表,明确路线图,对标对表,加快推进高坪城区差别化停车收费工作的落地落实。

(二)充分调研,尊重民意。施划临时停车位、确定区域收费等级、制定差别化收费标准等方面要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充分保障市民参与权和知情权,尽最大努力满足市民刚性停车需求,缓解停车难问题,并兼顾方便市民工作和生活,确保不发生重大舆情和集访事件。

(三)广泛宣传,正确引导。充分运用微高坪、云上高坪等新媒介平台,广泛宣传开展差别化停车收费的政策依据、重大意义和省内外其他城市经验做法,引导广大市民理解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召开干部职工会议,宣传解读政策,引导干部职工带头遵守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