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策 > 政府办文件
索引号
11511102323378462K/2021-0027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高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10-29

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高坪区消除中小学校大班额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时间:2021-10-29 | 来源:高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区级各相关部门,全区中小学:

《高坪区消除中小学校大班额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3年)》经区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29日

高坪区消除中小学校大班额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3年)

为进一步促进我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客观需求,根据四川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对南充市消除中小学校大班额存在问题整改的督办通知》(川教督委办DB〔2021〕13号),对照《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四川省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和《四川省实施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2020-2022年)》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现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罗  丁  区政府党组成员

成  员: 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局长

曾长权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王  睿  区委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邓志勇  区城乡建设局局长

杨建林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青凌波  区财政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任办公室主任。

二、成员单位职能职责

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研究并制定消除中小学校大班额工作的具体规划、计划;做好学校布局调整,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完善政策、统筹资源、落实措施。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做好招聘教师和人才引进工作。

区委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划编制足额配备全区中小学校教师,生师比达到省定编制标准,并根据需求,适时动态调整。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做好教育用地保障和规划,优先满足教育项目建设用地,做好中小学校建设用地的审核和报批工作。

区城乡建设局:对学校建设和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优先审批、办理学校建设项目,简化相关手续。

区财政局:认真执行消除中小学大班额计划,保障各项经费优先落实。

三、工作举措

(一)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的化解

一是大力实施校园项目建设。近年来我区已完成新建高坪一小、高坪三小、江东实验小学东方校区、南高高坪校区等学校,总投资5个亿,新增学位近20000个,城区学校布局基本合理。“十四五”期间,还将新建高坪七小望城校区、临江中学、空港中学、林海北路小学、物流园一二小等,再增学位30000个,其中高坪七小望城校区定于2022年秋季开始招生,将极大缓解我区适龄儿童入学矛盾。二是实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学。根据人口密度和就学远近,科学规划学区,实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学,杜绝热点学校热点班现象。三是实行学区制改革。实施学区制管理、集团化发展,充分依托白塔中学、高坪七小、江东实验小学等品牌优势,发挥品牌学校的“头羊效应”,实行优势学校和薄弱学校捆绑发展,扩大品牌学校影响力和覆盖面,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渴求,从根本上解决“择校热”。

(二)普通高中阶段大班额的化解

因高考综合改革等原因,功能室大量增加,以及不同学校不同班级教师施教水平差异等因素,高中学校存在部分大班额。我区采取以下措施,大力化解大班额,力争2023年底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一是缩减高中招生规模。严格落实招生计划指标下达到校,经全市统一组织考试,统一招生录取,从源头上杜绝大班额的产生。二是严禁招收复习生插班生。根据中、省、市相关文件要求,2021年秋季开始,已停止招收复习生、插班生,保证班额在可控范围之内。三是学校内部挖潜力,促进优质教师合理流动,严格按人数分班,降低学生及家长“择校”“选班”热情,消除大班额。

四、保障措施

(一)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集中力量办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好学校食堂、学生公寓、教师周转房、厕所、医务室等配套设施,进一步缩小城乡办学水平差距,让农村学校留得住学生,也同样教得好学生,城乡群众同享教育改革成果。

(二)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加大投入,高标准配齐各中小学教学设施设备,如数字终端、图书、电子白板等,努力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由规模拓展转向质量提升,由硬件建设转向内涵发展,由“有学上”转向“上好学”。

(三)严格执行各项招生政策。进一步规范招生秩序,在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时,坚持“划片招生、就近入学”的原则,由区教科体局统筹,制订切合实际的招生计划,禁止校际不正当竞争,坚决防止超过学校校舍、师资等办学条件承受能力扩大招生规模,促进校际均衡发展。

(四)建立工作考核督办机制。将大班额化解工作与学校考核挂钩,对大班额化解不力或新增大班额的中小学校,年终考核实行降等处罚,主要负责人不得在当年评职评先;对区级相关部门职能职责落实不力,在建设进度、资金落实、人员配备等方面推诿扯皮的,启动督查问责程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