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策 > 政府办文件
索引号
11511102323378462K/2021-0026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高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9-26

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充市高坪区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9-26 | 来源:高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有关部门:

《南充市高坪区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方案》已经区政府领导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26日

南充市高坪区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方案

为做好乡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社区)体制机制改革“后半篇”文章,抓好医疗卫生专项工作,进一步整合资源、提升乡村医疗服务能力,结合我区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精准投入。集中区、乡两级人、财、物等资源,按二级综合医院建设标准,重点投入和打造人口相对集中、具备一定辐射能力的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服务能力,形成区域医疗卫生次中心。

(二)纵横结合。纵向利用区、乡优质医疗资源进行延伸重点帮扶,提升服务能力;横向整合周边乡镇普通卫生院医疗资源进行辐射带动,形成“优势互补、互联互动”的区域医疗格局。

(三)分区覆盖。作为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的中心乡镇卫生院,其医疗服务范围应覆盖周边3-5个乡镇或街道,实现辐射区域内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全覆盖,促使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更加公平、可及。

二、目标任务

按照“区域统筹、提质增效”的工作原则,积极培育具有较大规模和较强服务能力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示范机构,将东观中心卫生院(高坪区第三人民医院)、阙家镇卫生院、长乐中心卫生院、龙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占地面积不低于30亩,床位数不低于200张。阙家镇卫生院升级为阙家中心卫生院,2025年前完成二级乙等综合医院创建,长乐、龙门中心卫生院2023年前完成二级乙等综合医院创建,东观中心卫生院2025年前完成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创建。

三、服务范围

东观中心卫生院主要为东观镇、走马镇、佛门乡、老君街道辖区人口服务;阙家中心卫生院主要为阙家镇、青居镇、石圭镇、都京街道辖区人口服务;长乐中心卫生院主要为长乐镇、会龙镇、胜观镇辖区人口服务;龙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为龙门街道、江陵镇、擦耳镇、螺溪街道辖区人口服务。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规划设置。东观、阙家、长乐、龙门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纳入“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相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相关部门要协同合作,互通信息,区资源规划局土地规划优先满足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医卫用地,区发改局、财政局、卫健局积极争取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项目资金,确保“十四五”期间顺利完成县域内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目标任务。

(二)明确功能定位。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的功能定位为辐射周边3-5个乡镇(街道)的医疗救治、急诊急救、技术指导、人才培训公共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二级综合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形成30分钟医疗急救圈,带动辐射区内普通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发展,实现辐射区内的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全覆盖。

(三)完善创建达标。东观、阙家、长乐、龙门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单位要按照卫生部《医疗机构基本标准(试行)》和《二级综合医院评审标准(2012年版)》及《二级综合医院评审标准实施细则(2012年版)》要求,完成建设布局、科室设置、设施设备、人员编制、床位编制等建设,“十四五”期间顺利完成医院等级创建工作。

(四)强化人才建设。一是加强人员补充和人才引进。整合调整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编制资源,确保按二级乙等综合医院人员配备标准和核定编制补齐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专业技术人员。二是加强人才培养。多渠道培养以全科医生、紧缺专业、科室建设带头人为重点的基层卫生人才。三是强化激励措施。建立与基层医务人员劳动付出基本相适应的工资收入分配机制,根据不同工作绩效、不同艰苦程度确定发放档次,重点向临床一线、业务骨干、关键岗位、紧缺岗位和有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合理拉开差距,调动基层卫生人员工作积极性。

(五)加强支援帮扶。区、乡各级医疗机构采取驻点帮扶、技术指导、人员培训、巡回医疗等多种形式,从技术和管理上加强对下级医院的支援帮扶,提升区域内整体医疗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市、县三级公立医院支援帮扶县域内医疗卫生次中心等级创建工作,对县域内确定为医疗卫生次中心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周边覆盖的普通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业务指导和对口帮扶。

五、组织保障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打造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发挥次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全覆盖是对解决当前我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相对不足问题的重要举措。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打造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对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的重要意义,把依托中心乡镇卫生院、打造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作为解决影响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突出问题的突破口,切实履行职责,积极探索,主动作为,抓好落实。

(二)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区卫健局要着眼长远,统筹兼顾,科学规划布局县域内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要在调查研究、摸清家底的基础上,结合建设单位各自的实际状况制订因地制宜的建设规划,要挖掘潜力,体现特色,发挥优势,敢于创新,注重实效,真正形成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

(三)强化考核,确保效果。东观、阙家、长乐、龙门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纳入“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各建设单位要建立健全信息通报制度,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办法,定期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区卫健局要将此建设项目纳入目标考核,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