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多平:以林业“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时间: 2022-08-15 09:33

812日下午,高坪区2022年林长制全体会议在区委会议厅召开。区委书记、区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区级林长陈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决策部署,以钉钉子精神落实林长制,切实加强林业资源管理保护,以林业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切实筑牢大城门户、森林城市、活力高坪生态屏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林长制改革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及中省市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听取了全区林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和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林长制运行五项制度等文件。

陈多平指出,全面推行林长制,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非常紧要的发展任务、非常必要的民生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林长制,加快推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建设大城门户、森林城市、活力高坪具体实践中更好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陈多平强调,护绿务必严格严密。要筑牢森林防火第一道防线,坚决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故;要严守生态红线,强化森林、湿地等生态资源保护的整体规划,确保重点生态区域面积不减少、功能不降低、性质不改变;要严格管理制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使用林地和毁林行为;要严防森林灾害,持续提升森林生态系统功能。

陈多平强调,增绿务必突破突围。要加强生态修复,力争实现宜林荒山应绿尽绿;要实施绿化工程,不断提高森林质量、林地生产力和综合效益;要开展绿化行动,加快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全面提升城镇绿化水平,让老百姓走进森林,享受森林。用绿务必提质提效。要深化林业改革,推动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要壮大林业产业,让丰富的生态资源、兴旺的林业产业成为高坪人民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要提升林业效益,推动林业与文旅、康养等深度融合,不断满足群众需求。

陈多平强调,宣传务必深化深入。要持续做好政策宣传解读,畅通群众监督渠道,进一步提高林长制的公众知晓率、认同感和参与度。考核务必从严从实。要严格实行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倒逼守林有责、守林担责、守林尽责。责任务必扛稳扛牢。区林长办要主动与各部门沟通协作,共同解决好林长制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级林长要切实担负起森林资源保护发展责任,将林长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协助区级副林长的联络单位要齐抓共管、协调联动,共同做好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和安全工作。

会上,陈多平还就抓好相关底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加强来(返)高人员的排查管控,加大核酸检测力度,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加强监测预警,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灾害发生。要做好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及时排查梳理问题,有力有序化解整改到位,确保社会大局安定稳定。

区级副林长,区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涉林街道)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全媒体记者 杨巧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