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职责:

(一)加强党的建设。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及上级机关的决定和命令,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党员代表大会的决议。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基层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领导和支持人大、乡镇纪委、群团组织和其他各类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各自章程开展工作。

(二)实施乡村振兴。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统筹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三)组织公共服务。组织实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落实人力社保、民政、教育、文化、体育、卫生健康、民族宗教等方面相关政策。拓宽服务渠道,改进服务方式,建立健全群众办事一次办结机制。推进乡镇便民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实施综合管理。落实本乡镇城镇管理、人口管理、社会管理、经济发展、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承担组织领导、推进实施、综合协调等职责;落实本乡镇相关行政事务常态化管理;强化派驻机构属地管理,参与区级职能部门的评议和考核。

(五)维护安全稳定。承担本乡镇平安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共安全及安全生产监管等相关工作,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做好应急防灾等相关工作;全面加强网格建设,构建公共安全防控体系。

(六)加强综合执法。充分发挥属地管理优势,强化对本乡镇范围内执法力量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开展综合执法。

(七)领导基层自治。加强村(居)委会建设,组织村(社区)居民和单位参与村(社区)建设和管理,健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八)负责武装工作,承担本乡镇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和民兵预备役、征兵等工作,承担退役军人服务、拥军优属等工作。

(九)落实财政保障和财政管理有关政策,统筹管理乡镇各类财政配套资金,开展村(社区)财务审计工作。

(十)履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职责和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机构领导:

许乐山    党委书记

主持镇党委工作。

于刚浩    党委副书记、镇长

主持镇人民政府工作;协助书记做好党委工作。

田晓艳    党委委员、镇人大主席团主席

主持镇人大主席团工作;协助党委、政府做好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事务的协调督办及后续处遗“问题楼盘”调处化解等工作;代管规划、城乡建设(人民防空)、自然资源(林业、地灾防治)工作;代管村建所、自规所;联系指导曙光村。

明建兴    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

协助书记处理党委日常事务;负责基层党建、组织人事、便民服务、体制机制改革、机要(保密)、档案、地志、目标和绩效考核、安全生产、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分管党政综合办公室、便民服务中心;联系老协(老体协)、关工委、退休支部工作;联系指导明光村。

何潇潇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主持镇纪委(监察室)工作;负责纪检监察、效能和作风建设、审计、巡察、政府采购及招投标监管工作;联系指导国光村。

王宏波    党委委员、政法统战委员、副镇长

负责政法(信访维稳、综治防邪、平安建设、法制建设、“扫黑除恶”“禁毒”反电信诈骗)、统战(民族、宗教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抢险救灾、森林防灭火、食药安全监管等)工作;代管人武部日常工作(军事武装、国防教育、征兵及民兵预备役等)分管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安办)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联系派出所、法庭、司法所工作;联系指导先进村。

杨惠月    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副镇长

负责宣传(意识形态、精神文明、网络舆情等、教育科技体育)、卫生健康(农村医保、重大传染病防治、“狂防”)、文化广播电视、旅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就业、农民工服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妇女工作;分管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妇联;联系学校、卫生院工作;联系指导烟山村。

   党委委员、副镇长

负责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城镇综合管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经济和信息化、金融、商务“农村电商”)市场监管(工商企业)、税务、邮政、通讯工作;分管环保办(城乡综合治理办)联系邮政所、金融及税务机构、通讯企业工作;协助联系明光村。

   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副镇长

(上挂)

王子鹏    副镇长

负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业和农村经济(耕地保护、粮食生产、产业发展、交通、水务、畜牧、农经、农技、农机、供销、气象、防汛、“河长制”、涉农保险)、发改(固定资产投资、物价、能源统计工作;分管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服务中心、脱贫办;联系华能青居水电站、水电气供应企业工作;协助联系先进村。

杨绍琴    副镇长

负责财政、机关后勤保障(干部社保、医保、公积金民政残疾人事业、儿童(未成年人保护)、退役军人事务管理、经济合作和外事工作;分管财政所、民政所、残联、团委、工会;联系敬老院工作;联系指导马鞍社区。

机构设置:

(一)党政综合办公室

协助镇党委、政府抓好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反映情况和分析问题,积极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必要的依据和有价值的情况处理党务、政务日常工作,建立科学办事程序,疏通纵横关系,建立信息网络,作出信息反馈组织协调各部门工作,负责对内对外的接待工作,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和助手负责对镇党委、政府决议、决定等各项工作的执行情况进行督办和检查协助党委、政府抓好保密工作,党史资料汇集工作和群众工作做好服务工作,当好领导后勤,负责会议办理、文件收发、档案、保密、文印和党委、政府负责人的秘书工作负责机关后勤工作,做好机关食堂、车辆、水电、卫生等的管理工作负责老干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老同志座谈会,沟通思想,倾听意见,加强同老干部的联系承办党委、政府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二)财政所

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整体工作思路,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合理安排支出,确保财政收支平衡把组织财政收入作为工作的重点,突出抓好财源建设。积极筹措资金,搞好资金调度,确保级各项重点事业的投入加强财务管理,提高理财水平,建立财务管理制度,量财办事,勤俭节约,做好政府后勤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从严理财”的原则,规范财务管理制度,负责财务检查和监督做好契税、耕地占用税等的征收及各种惠农款项的发放工作。加大对农业弱势群体的救助,确保各项公益事业支出力度。

(三)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

负责辖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相关的日常巡查、综合检查、违法行为查处、组织行政处罚听证、协助配合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工作;负责统筹、协调、指挥、监督各执法主体开展本辖区联合执法和综合整治活动;承担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日常工作,打造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和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

(四)社会事务办公室

负责做好拥军优属、优抚安置、救灾复产、社会救济、婚姻登记和调解民事纠纷的工作;宣传贯彻科技发展的战略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协助政府拟订科技发展计划,负责科技信息、情报的收集,协调并指导民营科技企业;组织、开展各种有益公民身心健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做好文化市场的管理工作;贯彻执行党和政府在新闻宣传方面路线、方针、政策,做好广播电视宣传工作;完成上级有关部门交给的其他任务。

(五)乡村振兴及经济发展办公室

负责乡村振兴战略有关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负责扶贫开发工作;负责产业规划发展工作;负责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负责辖区内村容村貌、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管理等工作;综合协调公共卫生、文明乡村和卫生乡村创建等工作。

(六)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

负责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维护社会秩序稳定。负责依法治理、法治宣传教育、人民调解等工作。负责平安建设、禁毒、防邪等工作。负责综治公共平台日常管理协调工作。负责网格化管理工作,加强网格队伍建设。负责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为来信来访人员提供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咨询。负责公共安全,构建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建立应对突发紧急事件的处理预案体系。负责安全生产的协调、检查,督促安全隐患整改及安全信息统计上报等工作。负责森林防火、地震和地质灾害、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负责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管理等工作。负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相关工作。协助开展实有人口管理、重点人员服务管理工作。负责防汛、防火、地质灾害等应急处理和查灾救灾工作。

(七)便民服务中心

组织指导镇便民服务工作。制定和组织实施各服务窗口的各项管理制度。负责纳入便民服务大厅的集中管理所有审批服务项目。检查协调各窗口部门按规定办理服务对象的审批事项。为联合办理、统一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行组织与协调。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管理培训和考核。受理各类有关便民服务的投诉、咨询,发布有关公开信息。承办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八)社会事业服务中心

为辖区内育龄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为外来务工劳动者营建合理、合法、民主、公平竞争的务工环境和法律援助服务;为农民群众提供可靠的农村养老保障服务,解决我镇农民群众老有所养的问题。

(九)农业服务中心

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县农业、水产技术推广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负责种植业、畜牧业、农业机械、水产的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的研究示范和推广应用工作。 负责农作物病虫害、禽畜疫病、水产病害的监测、防治和种子、农药、化肥、饲料、鱼虾种苗等农业生产资料检验检测;开展农业用地的地力监测和农业环境的监测检验工作。依法对农作物种子、种苗、农(副)产品的检疫对象进行监管防治,严防疫病蔓延,确保农业生产安全。依法对农业机械的技术性能和安全性能进行监测,监管纠正生产实践中使用农业机械的违章违法行为,负责农业机械的牌证管理,驾驶、操作人员考核等工作组织有关农业技术的培训。承担本行政区域内农产品质量安全日常性监督检验工作;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宣传贯彻。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