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 民警及时按下“止付键”

时间: 2022-10-31 09:25

近日,高坪区公安分局江东派出所成功阻止一起冒充公安民警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赞扬。

2022年10月26日,江东派出所接到群众高某报警称其同事可能遭遇电信诈骗,请求警方帮助。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据高某介绍,其和同事秦某从西安到南充出差,在酒店入住后,秦某接到自称是公安机关办案民警的电话后就离开酒店,并始终处于失联状态,高某觉得秦某可能遭遇电信诈骗,于是报警求助。

掌握情况后,民警分析秦某可能正在遭遇电信诈骗,于是立即拨打秦某电话,试图与秦某取得联系。但秦某电话疑被设置为呼叫转移,一直无法接通。见此情况,民警一方面将情况向分局反诈中心报告,一方面调取监控查找秦某行踪。经过多方努力,民警最终在一快捷酒店内找到秦某。

经询问得知,秦某于当日14时许接到自称是公安民警的电话称秦某名下银行卡因涉嫌参与洗钱被公安机关调查,并要求秦某配合。因对方能准确说出其个人信息,秦某对其身份深信不疑,并按照对方要求购买新手机后单独到一快捷酒店开房,并正准备将名下银行卡资金转移到警方“安全账户”。

了解情况后,民警明确告知秦某这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的电信诈骗,并给秦某详细讲解了类似电信诈骗的犯罪特点规律和典型案例,指导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开通了拦截预警功能。经过民警细致入微的宣传,秦某彻底醒悟,表示今后一定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捂好自己的“钱袋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